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杨柳乡:产业兴旺 脱贫无忧

    2020-09-11 16:18 保山日报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隆阳区杨柳乡因地制宜采取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巩固本地已有产业举措,走农业产业扶贫道路,以产业带动生产,激活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主动参与脱贫致富工作,让更多的贫困户端上了就业“饭碗”,实现了由“输血”救济到“造血”自救的良好态势转变,为乡村振兴实施奠定了基础。

    生猪养殖实现多份收益

    杨柳乡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金康生猪养殖公司在茶花村、娘咱村、马田村、河湾村、鱼塘村等贫困村发动贫困户以“借母还仔”的方式发展生猪养殖,实现了贫困户、村、合作社均有收益。金康生猪养殖公司于2017年在杨柳乡娘咱村建场投产使用后,通过这种“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杨柳乡脱贫摘帽注入了新动力,带动了一批贫困户发展养殖业,提高了贫困户经济收入,让许多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为保证贫困户借了猪后能养好,公司在发放前都先组织养前技术培训,并开展日常技术指导。虽然杨柳乡居住分散,但是只要猪生病了打电话给公司,公司就会上门服务。不仅如此,公司还帮忙联系买家,尽可能给借养贫困户提供便利。通过“借母还仔”生猪养殖,参与借养的贫困户2019年户均增收9000元以上。同时,娘咱村和河湾村的所有贫困户每年还有一笔分红收入。既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两片“金叶子”扩宽增收路

    2019年,杨柳乡共种植烤烟3310亩,涉及全乡6个村(社区)223户烟农,实现产值1381.84万元;种植香料烟8020亩,涉及全乡14个村(社区)1951户烟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68户,实现产值3801.93万元。两片“金叶子”共实现产值5183.77万元,帮助大多数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2020年,杨柳乡规划发展种植烤烟3500余亩,合同收购量9590担,涉及鱼塘、阿东、杨柳社区、法水、茶山5个村委会207户烟农;香料烟种植8590.8亩,涉及1783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55户。“两烟”种植业种植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不断得于提高,已逐步由农户零星分散种植向懂技术、会管理、有实力的大户集中,基本形成了“市场+农户+企业+科技+政府”五位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新模式。通过相关政策扶持,大力引导种植户成立合作社,不断增强“两烟”产业种植业的抗自然灾害和经济风险能力。采取由政府引导,烟草公司参与的模式,实施建设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两烟”规范化、标准化种植示范户,并加大“两烟”产业科技示范及科技培训推广力度,在全乡范围内推行“两烟”种植规范化稳植,提高“两烟”种植的产量和质量。

    种养结合带富一方百姓

    杨柳乡鱼和村结合实际抓产业,围绕“牛鼻子、菜篮子、金叶子”,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草畜配套、示范带动、绿色发展”的产业发展新路子,拓宽了脱贫致富道路。以“公司+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按照“二八分成”即:收益公司占20%、贫困户占80%,进行“母牛赊养”。截至2020年6月,保山市鱼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向周边157户贫困户发放肉牛270余头,鱼和村肉牛养殖达2000余头,实现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在发展肉牛养殖的同时,鱼和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村群众围绕多条腿走路,发展立体产业。结合全村气候、水利等优势,种植香料烟800多亩,户均种植达2亩左右,实现亩产值约2万元;引导群众种植无筋豆、辣椒、西红柿等反季蔬菜,实现亩产值约1万元。种养结合模式为鱼和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加快了鱼和村脱贫致富的步伐,为鱼和村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产业扶贫,为杨柳乡脱贫致富提供了不竭动力。目前,全乡共有新型经营主体74个,带动农户7915户31660人,其中贫困户2242户9529人。(林鸣涛 张玉祥 霍 莹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