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力争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20-09-11 16:15 保山日报 张玉祥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隆阳区向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表示节日祝贺的同时,更加紧步伐,认清隆阳教育现状,研究务实管用措施,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力争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加大教育投入,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依法保障教育经费“三个增长”,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优先用于教师队伍发展、信息化建设等薄弱环节。建立挂钩联系制度,切实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评比,尽可能把资源配置、经费使用、考评管理等权限放给学校,保证学校的事情学校办,并探索公办、民办、混合制等多种办学模式,提升优质资源供给能力。此外,要始终把学校安全摆在重要位置。

    ——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优先保障教师权益,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并以满腔热情关心教师,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各级领导干部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时刻关心教育工作。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各领域,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下功夫”重要指示落实到位,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思想品德、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要位置,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加强管理和引导,提升家庭教育水平,给孩子上好“人生第一课”。

    ——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完善质量检测和考核评价,建立健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体制机制,建立教师合理流动制度;建立教师支教制度,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建立学科教研制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建立区域教育资源统筹制度,区一中和保八中分别牵头组建教育共同体;稳妥推进中心学校体制机制改革。与此同时,整合教研力量,统筹开展教学管理、教育科研、教师培训、质量提升等工作。此外,健全教育扶贫体系,完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健全控辍保学工作责任体系和动态监测机制,有效保障适龄儿童青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加强校长队伍建设。进一步选好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园)长,实行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园)长委任制,并管好用好校(园)长,建立健全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同时,进一步做好校级领导储备和培养培训工作,建立校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和科学合理的校级领导进退机制,实行校长职级制,让学校领导班子始终充满活力和干劲。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培养和引进优秀教育人才工作,拓宽教师补充渠道,落实好《隆阳区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培养和引进办法》,切实发挥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的示范辐射作用。建立教师能力检测制度,将教师测试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岗位聘任的重要依据。推进教师家访常态化、制度化,真正用活家访形式、发挥家访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大力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广泛开展向张桂梅学习活动,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坚持依法治教、从严治教,加大违纪违法和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查处力度。

    本报记者 张玉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