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县打造山水田园城市——内外兼修提颜值

    2020-09-10 09:45 云南日报 杨艳鹏

    2020091005_res03_attpic_brief

    昌宁县茶韵公园 本报通讯员 吴再忠 摄

    2020091005_res07_attpic_brief

    近年来,昌宁县积极落实我省加快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发展定位,围绕“干净、宜居、特色”三大目标,以《保山市昌宁田园城市保护条例》为主线,坚持把县城田畴作为农业的丰收园、城市的景观园,着力打造山水田园城市,全力推进“阡陌有序、田园美丽”的美丽县城建设,形成了“田在城中、城在田中”的美丽画卷。

    目前,昌宁县已被评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绿化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通过国家现场核查。今年1月,昌宁被省政府命名为全省首批美丽县城。

    建设干净家园 创造洁净美

    近年来,昌宁县对标“美丽县城”建设指标,编制了《“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共实施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18.38亿元,其中“干净类”项目11个、“宜居类”项目23个、“特色类”项目3个。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1.69亿元。

    昌宁县以美丽县城建设为统领,同步推进美丽县城和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级森林县城“五城”同创工作,县城环卫保洁、绿化管养实现市场化运营,机械化清扫保洁率达75%,街道每天保洁时间16个小时以上,建筑工地均实现“施工现场围挡、工地物料堆放覆盖、施工现场路面硬化、驶出工地车辆冲洗”4个100%目标。建立网格管理、督查交办、门前“五包”、宣传教育长效管理机制,做到环境卫生人人参与。同时,开展门牌、路牌、广告牌专项整治,拆除违法违规建筑12.3万平方米。

    不断完善城市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先后完成城区44座公厕提升改造并免费对公众开放,其中,建成智慧厕所11座、一类公厕15座和A级以上旅游公厕5座。完成城中、城北2个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和规范化管理,“以路为市”现象彻底清除,构建了安全、有序、整洁的市场经营环境。

    走在昌宁县城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这里的夜晚流光溢彩,美不胜收。在加快推进美丽县城建设中,昌宁县以云保公路、环城西路、环城北路、福惠路4条市政道路为试点,实施了绿化彩化亮化景观提升改造。茶叶灯、青铜灯将昌宁的夜景装点得格外美丽,让田园城市的夜晚变得美丽而温馨。

    昌宁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李明川介绍,通过实施“乔灌结合、大树进城、主要节点美化”,打造“四季有花,四季常绿、错落有致”和“一路一花、一路一树、一路一景”的道路特色景观。

    目前,昌宁县已完成县城主干道重要节点亮化提升,更换安装景观路灯610盏,实现县城主干道、主街区及标志性楼宇100%亮化。此外,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提高3.2个百分点、达95%,生活垃圾处理率提高1.2个百分点、达100%。

    营造宜居环境 打造品质美

    在推进美丽县城建设过程中,昌宁县按照生态城市和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引入水利、水生态、水景观“三位一体”的设计理念,依托穿城而过的7.5公里右甸河河道,形成了以右甸河为轴,城北、城中、城南3个公园节点为主要支撑的城市生态廊道和11个城市公园群落,建成了5分钟城市生活圈。

    “城北水环境生态治理示范园突出水生态净化,城中茶韵公园突出‘千年茶乡’,城南‘星河田野’田园综合体示范园突出田园风貌,”昌宁县副县长杨胡辉介绍,3个公园节点把乡土田园、农耕文化、旅游休闲与城市有机融合。

    近年来,昌宁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如今,右甸河畔逐步成为了人们“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回来”的乡愁家园。

    昌宁县田园镇达丙社区村民杨朝芬在右甸河畔已经生活了66年,有关河的变化她都看在眼里。“我小时候看到的就是这个样子,河水清澈见底。”杨朝芬说,现在建设了公园,她每天来这里休闲、跳广场舞。能生活在这样美好的地方,真的很幸福。

    截至目前,昌宁县城建成区面积9.8平方公里,建成包括水环境生态治理示范园、茶韵公园、滨河公园在内的11个公园,县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72平方米,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建成15.5公里右甸河绿色生态廊道。

    塑造特色风貌 凸显别样美

    昌宁县素有滇西“绿色明珠”之称,境内有林地面积30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5.3%。

    在美丽县城建设中,昌宁县充分挖掘灿烂的青铜文化、多彩的民族文化、和谐的生态文化、厚重的茶乡文化、秀美的田园文化“五种文化内涵”,坚持凸显独具特色的“千年茶乡”茶文化特色,依托20余万株古茶树和31万亩生态茶园,借助昌宁红茶厂厚重历史,重点实施“云茶·1958”和“茶元素”2条主题街区项目建设,将茶元素有机融入山水田园城市建设,增添“田园城市”发展魅力,全力将其建设成为云茶产业高地和茶工业遗产保护典范。

    同时,依托3000年大甸山青铜文化,策划包装并实施大甸山哀牢府项目,确保历史文化得到有效传承,为县城发展注入“灵魂”。

    始建于1958年4月的昌宁红茶厂以生产精制红茶驰名中外。走进古朴的昌宁红茶厂,老建筑、老设施、老设备、老景观、老工艺保留完整,它们见证并记录了时代变迁和茶厂发展的痕迹。

    “云茶·1958主题街区以‘云茶1958·岁月的味道’为主题,计划总投资1.5亿元,以工业记忆、文化交流、品牌展现、茶业研发、茶叶生产、仓储销售、节庆会展、旅游休闲、数字信息平台建设为切入点,对昌宁老茶厂进行改造提升,新建产学研基地、茶创集市等。”杨胡辉介绍,项目突出老茶厂特色内涵,坚持“修旧如旧、修旧胜旧”的建设理念,让老厂区焕发新功能,完善茶生产、茶产品、茶文化、茶旅游产业链,打造集文化商贸旅游产城一体化的主题街区,使其成为“国际茶文化窗口”“中国茶商贸平台”、“云茶产业高地”和“工业遗产保护典范”。

    此外,昌宁县始终坚持把美丽县城建设与新型城镇化推进相融合,通过谋划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从“美丽县城”建设向“美丽坝区”建设拓展,从“美丽集镇”建设向“美丽乡村”建设延伸,全力构建现代城市与美丽坝区、美丽集镇、美丽乡村交相辉映融合的发展格局。

    建设智慧城市 彰显品质美

    近年来,昌宁县将智慧化理念融入美丽县城建设全过程,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智能化公共服务和城市智能化管理平台。

    “我们加大对智慧化项目的谋划力度,确保一批智能化、数字化的智慧项目落地实施。”李明川表示,昌宁县正在全力构建数据驱动的城市综合治理新模式,全面提高城市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眼下,昌宁县正积极巩固“五城同创”成果,大力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在县城人员流动大的区域,新建20套智能洗手台。

    如今,昌宁县城已建成智慧停车场7个、智慧公厕11座,城区内7个保障房小区5466套保障房人脸识别系统实现全覆盖,在公园、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安装电子借阅机,“有声图书馆”建成运营。4G网络全覆盖,新建17个5G基站,建成医院、客运站、文化馆等23个公共场所免费Wi-Fi节点,县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

    一直以来,昌宁县始终坚持保护为先,建设山水田园城市。2017年9月,《保山市昌宁田园城市保护条例》获批,成为了保山市获得立法权后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也是目前全国第一部关于田园城市保护方面的法规。

    日前,昌宁右甸河田园生态旅游区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旅游区位于昌宁县城中心,山、水、林、溪、田园的有机结合,赋予了旅游区丰富的景观内涵。

    “总占地约5500亩,构建‘一轴、三脉、多核心’生态景观体系的右甸河田园生态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提升城市形象品位,扩大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增加消费游,助力昌宁县经济社会发展,为城市创造了招商引资、项目投资等方面的新机遇。”昌宁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晶介绍。

    杨胡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紧扣‘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目标和要求,以内外兼修方式的持续推进美丽县城建设,让县城‘形’有颜值,‘神’有气质。”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