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优秀教师赵杰星:因为热爱 坚守一生

    2020-09-09 10:53 贺小华

    4D6192C65F648D82ED50B698EBE6A6FD

    本网讯  “作为一名老师,还能上课是最大的幸福,我想从课堂中找到战胜疾病的精神力量,或许这样可以让自己的灵魂有个寄托处,回到学生中更便于让自己忘记病痛的折磨。”2017年7月,隆阳区丙麻中学教师赵杰星因身体不适住进医院,一个月后,刚进行了心脏冠脉支架介入手术不久的他在电话里跟校长说:新学期还是要安排给我语文课。朋友劝他说,你身体不好又刚刚送走两个毕业班,可以多调整一段时间嘛!但术后的赵杰星还是义无反顾回到学校教学岗位,这便是赵杰星在乡村从教30年的执意与坚守。IMG_2317

    赵杰星是土生土长的丙麻人,从小就立志当老师的他1990年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家乡丙麻的新南村小学,虽然是丙麻乡东山最偏远的学校,但能实现为家乡教育事业发光发热的愿望,赵杰星对工作充满了激情。走上教师岗位后,他积极上进、勤奋好学,不断探索和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在教学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可。同时他秉持着“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要有长流水”的教学理念,利用课余时间先后完成了函授专科、函授本科的学习,“学历”与“学力”得到了同步提高,为乡村学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也为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除了教书育人,赵杰星还有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般的奉献精神和无私的爱心:当学生无生活费时,他主动借给或是赞助给学生伙食费;当教室里的灯坏了,他自己掏钱给补上;当学生心理有障碍时,他给予谆谆教导和关心。他从一名合格教师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骨干教师。

    因为成绩优异、表现突出,1992年赵杰星被提拔到离丙麻集镇相对较近的稳鱼村任完小校长。在稳鱼村完小的这四年里,他按照因地制宜办学的原则,从学校整体工作出发,不断整合教师管理、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利用不到三年的时间把一所原本脏、乱、差的学校治理成为了全乡的示范性完小。特别是1995年的“高标准扫盲”工作和1996年的“普六”工作,顺利地通过了省政府的检查验收,受到各级领导的表彰和好评。他把青春和热血、激情与爱心奉献给了这所小学,成为了当时丙麻乡任职时间最长和最年轻的小学校长。到丙麻中学后,他又相继担任过团总支书记、教导副主任等职。在身兼校领导工作期间,赵杰星出差尽量避开课堂教学时间,或是与其他任课教师调换课时以保证课堂教学不被耽搁,没有因此耽误学生的学业。在长达30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他不仅担任过学校领导工作,也担任过班主任工作,但即便是在疾病缠身的时候,他都依然坚持带病上课,始终坚守课堂教学工作一线。

    2010年“两基”国检,他担任丙麻中学“两基’国检的办公室主任。那时,他身患肠易激综合征、高血脂症、心律不齐等疾病,身体状况非常不好,校长担心他的身体状况,但他却满怀信心地对校长承诺:只要自己没有完全倒下,就保证“两基”国检的业务工作不出问题!他克服身体不适,最终圆满地完成了自己负责的业务工作。由于身体不适,2012年以后赵杰星便不再担任学校的任何领导职务,有同事曾戏言:“你怎么当学校领导是越当越小,到最后手里面连颗公章也不掌着?”从小学完小校长到中学团总支书记再到中学教导副主任,还真是这么回事!赵杰星听完笑笑说道:“这句话我最爱听,是一句甜甜的幸福的赞美之词,是一句对我大半辈子教育教学工作的莫大赞誉!不当学校领导,我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有更多的精力专注于教书,能做事听安排,我对现在很知足呀。”

    在教师职业生涯中,赵杰星始终以“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道德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用智慧浇灌学生,用言传身教感染学生。从教30年来,他没有显赫的功绩,但他却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并快乐着。如今他教过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从事着各行各业,可谓“桃李满天下”。追随老师脚步走上三尺讲台的杨彬同学,这样评价赵杰星老师:“赵老师为人真诚友善,对待学生亲近平和,教学上和蔼不失严厉。赵老师语文教学能力精湛,方法灵活多样,极富魅力,深受学生尊敬和喜爱。上赵老师的语文课感受颇多,有时如春风细雨,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品味知识并内化为学科素质。有时如急流泉涌,能让学生在浩瀚知识海洋中遨游并拓展综合能力。”

    赵杰星多次荣获乡校级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称号,曾获隆阳区优秀教师、隆阳区教学能手、隆阳区“十佳最美和谐家庭”,保山市“最美家庭”,云南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等荣誉。今年8月在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名单上,赵杰星老师是隆阳区上榜的八人之一,也是丙麻乡唯一上榜的教师,给全乡教师队伍极大的鼓舞。面对荣誉,赵杰星说:因为热爱所以坚守,我要用一生去诠释“择一业,守一生”的承诺,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既要做到更要做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