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绿水青山,是风景更是村民们致富的“靠山”

    2020-09-08 14:58

    在奔向小康的路上,施甸县姚关镇把绿水青山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靠山,打响了“生态经济”这一金字招牌,充分利用当地的湿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带领当地群众从绿水青山走进小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保山施甸:绿水青山就是咱致富的“靠山”.mp4_20200907_160232.507_副本.jpg?x-oss-process=style/w10

    姚关坝区山邑、蒜园社区地形呈喀斯特地貌,有两平方公里的湿地,水资源丰富、气候湿润,素有“滇西小桂林”之美誉。这几天前来赏荷花、品龙虾的游客络绎不绝。

    山邑社区村民李明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看着村里的旅游越来越火,在外打工的她也回到家,开起了农家乐。李明每天都会到荷池里取回食材,用自己最拿手的生态菜——荷叶宴招待客人。李明说:“现在我们这边旅游业发展起来了,在家做生意比在外面打工好,一个月有六、七千块钱的收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保山施甸:绿水青山就是咱致富的“靠山”.mp4_20200907_160049.011.jpg?x-oss-process=style/w10

    蒜园、山邑社区地势低洼,河边的3000多亩水田经常被淹,十种九难收。2013年,蒜园、山邑社区党总支借助姚关镇打造旅游小镇和万亩荷塘项目的东风,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农户+企业”的模式,成立红莲藕种植合作社,把村民的土地流转出来,由合作社集中经营,种植红莲藕,并发展鲫鱼、小龙虾等水产养殖业,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姚关镇山邑社区朱市冲小组村民赵光军,流转100亩荷田养殖小龙虾,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收入。赵光军说:“之前我就只是种点稻谷和玉米,在附近打点零工,一年下来,只够一家人的零用开支。现在,我和社区承包了100多亩荷田来养殖小龙虾,游客很多,龙虾也很好卖,一年收入有5万多元。现在,绿水青山就是我们致富的靠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保山施甸:绿水青山就是咱致富的“靠山”.mp4_20200907_160611.543.jpg?x-oss-process=style/w10“绿水青山就是我们致富的靠山”,赵光军说出了当地村民的心里话。这几年,通过退耕还湖,姚关山邑、蒜园风光旖旎,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每到夏季,清澈透亮的水面上,大片碧绿的莲叶舒展身躯,朵朵荷花点缀其间,游客慕名而来,当地售卖特产的餐车、摊点鳞次栉比。荷花、荷叶茶、小龙虾、生态鸡蛋、草墩等众多农特产品不仅是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保山施甸:绿水青山就是咱致富的“靠山”.mp4_20200907_185427.228.jpg?x-oss-process=style/w10

    姚关镇宣传委员杨维介绍说:“这几年来,每年到姚关旅游观光赏荷的游客有10余万人次,在山邑、蒜园以及集镇周边这一带发展起来的农家乐有50多家,精品民宿20多家,每年的年均旅游收入达1500余万元,真正让当地老百姓依托绿水青山逐步走上小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保山施甸:绿水青山就是咱致富的“靠山”.mp4_20200907_175119.519.jpg?x-oss-process=style/w10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