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警徽闪耀龙川江

    2020-09-07 15:49 保山日报 劳海山 番正举

      

    走 访   

    今年38岁的彭强,自2007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分配到龙川江畔的团田派出所工作,他一干就是14年,一步一个脚印,从社区民警逐步成长为副所长、所长。曾经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腾冲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表彰奖励。14年间,他用青春热血勇担肩上责任,用一身正气维护辖区安宁,用赤胆忠心捍卫警徽荣耀。

    群众眼里的热心人

    “我们有什么困难,都爱找彭所长,他从来没有官架子,总是热情接待我们,用心帮我们办事。”团田乡曼哈村的群众老赵说。

    2017年3月25日,曼哈村的老赵到派出所反映自己的户口问题。老赵1972年应征入伍,服役5年退伍回乡后常年在瑞丽、芒市一带务工,由于长期在外,几次人口普查他的身份信息都没有登记,最终户口丢失。随着时代发展,各种实名制让“黑户”老赵四处碰壁,国家相关的惠农政策也无缘享受。

    老赵提交的身份信息资料太少,无法为其申报补录户口。为了解决老赵的户口难题,彭强带领民警四处奔走,寻找老赵曾经在团田生活的相关证据,以及能够证实老赵身份信息的证人,经深入调查和多方询问,终于形成了一套完整确凿的身份信息证据材料。材料上报后,老赵补录户口的申请被上级公安机关顺利审批。当老赵从民警手中接过印着自己名字的户口簿,对团田派出所的服务态度赞不绝口。这以后,老赵每逢去乡里赶集,有事没事都要到派出所坐坐,找彭所长唠唠家常。

    团田乡的8个行政村73个自然村,没有彭强走不到的地方,也没有人比他更熟悉各村的情况。下村途中,遇到路上洒有什么油污或是掉落的枯枝,彭强必定要停下来,约着同事们把路障清理开,确保安全畅通后方才离开。倘若遇上可疑的人或是可疑的车,他更是不盘查清楚不解除疑点决不放过。村民之间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各种矛盾纠纷,只要彭强到场,总能旁征博引、妙语连珠,三言两语让双方开怀大笑,尽释前嫌。

    同事眼中的多面手

    “办户口、采信息、办案子、调解纠纷……没有彭所不精通的,就连警车偶尔出点小故障,他三下五除也能找到症结所在,我觉得彭所长就是个‘百事通’。”民警郭彩卫说。

    从社区民警到副所长再到所长,彭强一步一个脚印,从毛手毛脚的新人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从初出茅庐的普通民警成长为肩挑一方安宁的基层领导,彭强用时间和汗水沉淀自己,用热情和微笑服务群众,用勇敢和执着打击犯罪。

    2018年4月,辖区燕寺、曼哈村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虽说涉案金额不大,但案件频发群众反应强烈。彭强随即召集民警说:“弟兄们,群众利益无小事,不管大案小案,我们都要尽心尽力,一定要将这个蟊贼绳之以法!”

    分析案情,走访群众,时间一天天过去,警力投入逐日递增,案情却毫无进展。派出所的兄弟们都有点灰心了,但执拗的彭强没有放弃,将走访信息结合案情再次分析,发现被盗物品均为手机,近期也未发现外来可疑人员出入村子,判定本地人作案的可能性较大。找准突破口,彭强带领民警们继续扩大排查范围,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将嫌疑对象锁定在燕寺村一名学生小赵身上。

    彭强到学校在老师的陪同下找到小赵,几个回合下来,小赵就将盗窃手机的行为交代得一清二楚。原来他看到别人玩一款名叫“王者荣耀”的手游,一心就想要弄个手机玩上这个游戏,他先后偷了8部手机,因配置太低均未如愿,直至最终偷到黄某手机玩上游戏后方才收手。

    “我们花这么大的人力、物力在这几起小案上,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还挽救了一名走错路的小孩,你们觉得我们赚了还是陪了?值不值得?”彭强微笑着对民警说。大家听了都会心地笑了。

    抗疫前线的逆行者

    “危难时刻,身穿警服的我们不上让谁上,胸前的党徽,头上的警徽时刻提醒着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就要有责任和担当!”彭强说。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当前,身为所长的彭强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腾冲市局和团田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除夕当天,彭强便带领民警、辅警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尽管派出所警力有限,但彭强还是让有限的警力发挥出最大的作用,他将派出所和腾龙交警中队警力整合,然后分为两组开展工作:一组配合团田乡党委政府在腾龙桥设立健康检测点,实行24小时轮岗值守,另一组对辖区湖北务工、上学等回乡人员进行走访排查,同时兼顾派出所值班备勤工作。彭强自己则身先士卒到风险最高的健康监测点执勤,每天风餐露宿,工作连轴转,这一去就是一个多月。

    1月27日凌晨4点左右,龙陵方向驶来两辆保山牌照的车辆,彭强对车内人员核查时,发现两车12人均为湖北籍返腾人员,深入了解得知,这些人长期在腾冲经营建材,春节回湖北荆州老家过年,于1月25日从老家返腾。这些人都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感染的风险极高,彭强急忙配合医护人员给他们检测体温,询问身体状况,发现无异常情况后。想到他们一路长途跋涉,彭强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后经腾冲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他驾车将12人安全护送至腾冲市指定的隔离安置点进行隔离。

    因为抗击疫情的突出表现,彭强被保山市公安局通报表扬,他带领的团田派出所也被保山市公安局表彰为“治庸·便民十佳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