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缅甸媳妇的姚关脱贫路

    2020-08-28 11:20 保山日报 角剑男

    p1_b

    李明,一位从缅甸腊戍嫁到施甸姚关山邑洪祥的缅甸媳妇,是众多姚关缅甸媳妇中普普通通的一个,却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里闪着光芒的励志星星,真正怀着感恩的心,凭借自己那双干练的手,脱贫致富。

    在香泰园农家乐见到了皮肤偏黑、稍有些圆润、性子很好的李明。她说她尤其记得来中国的日子,2008年5月12日,因为那天发生了汶川大地震,从此开始了她在中国的新生活。

    她回忆刚来姚关时,丈夫家里很穷,房子破旧不堪,公公身体不好,瘫痪在床,常年吃药,经常住院。单靠丈夫外出务工,根本无法撑起家里的吃用开销。关键时刻政府帮了她一把,将她们家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一开始她并不懂什么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围的人解释说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穷人家后,她觉得很惭愧,既然自己有着一双手,健康的身体,政府扶了自己一把,让自己站起来,那么自己必须要走下去,甚至跑起来,赶上中国全面小康的路。

    初到山邑,李明只是在家照顾老小,依赖着丈夫的外来媳妇,可从小不屈服的她,绝不可能让日子这么苦下去。看准了山邑野鸭湖的旅游效应,身为傣族的她自小就会做撒撇、手抓饭的手艺,于是开始在周边摆摊。语言交流不流利的她,硬是靠着简单几句汉语把小吃摊生意做得红火起来,成为整个野鸭湖边生意最好的小吃摊。小吃摊攒够了开店的本钱,她立马到姚关街农贸市场门口盘下了一间店面,正式做起缅甸傣味小吃。她说她不怕苦,就怕闲着找不到事情做,就怕苦不到钱。

    2018年的保山端午花街,她一口气拿下了五个摊位,租赁方都劝她不要租那么多,摊位费贵,回本困难,但是不服输的她还是毅然开摊子卖撒撇。早上天不亮就备好当天的食材,凌晨才收摊,一天卖出上千套撒撇,15天净赚2万块。李明就这样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突破中,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她幸福的中国生活。

    “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就是中国人。我为我能嫁到姚关来而感到幸福。”李明没有一丝犹豫地、坚定地说出了这样一句话。虽然缅籍人口不能纳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但像李明一样合法嫁到中国的缅甸媳妇,依旧可以享受我国的医疗保险制度。她说光是这一点,就够她向那些生活在缅甸,甚至嫁到美国的同学炫耀一辈子了。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在电话中得知那些远嫁到美国的同学,现如今连基本生活都难以保证,她更是成为了大家羡慕的对象。“每到年节,牵挂着我们家的小杨就给我们送来油、米等,虽然那些东西不值几个钱,真的,我真的太感动了。”说着她眼眶里盈满了泪水。

    现在,李明热火朝天地开起了自己的农家乐,生意越发红火。丈夫承包了20多亩土地,种植小米辣、无筋豆、菜豆等蔬菜。知恩情、懂感恩的她,自己脱贫的同时,从来没有忘记过和自己曾经一样贫困的乡亲。农家乐里打工的两位姐姐,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她们来打工的第一天起,李明就一直这样和她们说:你们来我这里学手艺,然后自己攒一点本钱,拿着本钱你们自己再去经营,这样日子就会一天天好起来的。

    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缅甸媳妇,乘着姚关脱贫攻坚的浪潮,靠着自己那双奋斗的双手,把日子过出了新的样子。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