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保山腾冲、昌宁“美丽县城”建设亮点吸睛

    2020-08-26 15:49 新华网 邵维岑 杨荣辉

    01

    8月26日,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邵维岑 摄

    7月28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了首批20个云南省美丽县城,腾冲市、昌宁县榜上有名。8月26日,保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召开发布会,重点介绍了腾冲市、昌宁县“美丽县城”建设亮点。

    腾冲:“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的现代公园城市初步显现

    腾冲市将县城按5A级景区的标准来规划建设,编制完成了腾冲市绿地系统、老城区绿化提质、西山坝绿地系统三个专项规划,构建“一廊多带、一心多点、全域景观化”的城市公园格局,通过“三个十里”项目实施,形成城市组团发展,克服城市摊大饼式的发展模式,真正形成“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的现代公园城市。

    截至目前,腾冲市共规划建设72个公园(其中:中心公园3个、主题公园12个、节点公园41个、带状公园16个),占地规模达232.9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6.95%,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7.5%。

    此外,围绕“到支部·在一起”主题,腾冲将14个城市社区划分为152个党建网格,明确112个城区单位为网格责任单位,共同对网格内的市容秩序、市容市貌和公共设施进行管理。腾冲市制定出台了《腾冲市城市精细化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文明城市、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建成智慧公厕5座,140座公厕数据接入到互联网数据端;建成5G基站317个,实现县城主要公共场所5G、5G-WIFI全覆盖;建成金塘路多功能智慧灯杆、史迪威公路博物馆、高黎贡山智慧博物馆,实施热海路风貌改造和全仁古街主题街区,新建腾冲智慧书吧等。

    据了解,2019年至2021年,腾冲市共谋划实施“美丽县城”建设项目68项,总投资68.52亿元,截至2020年7月,累计完成投资34.86亿元。

    昌宁:“环山脉水、田城相拥”的美丽县城雏形初具

    自开展美丽县城创建以来,昌宁县坚持把县城田畴作为农业的丰收园、城市的景观园,打造山水田园城市。据介绍,昌宁县编制了《“美丽县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共实施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18.38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1.69亿元。

    按照“城市公园化、公园城市化”的要求,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昌宁县建成了11个城市公园,新增公园绿地面积28万平方米,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让县城融入大自然,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环山脉水、田城相拥”的美丽县城雏形初具、魅力初显。

    同时,昌宁县充分挖掘厚重的千年茶乡文化,依托20余万株古茶树和31万亩生态茶园,重点实施“云茶·1958”和“茶元素”2条主题街区项目建设,力争将其建设成为云茶产业高地和茶工业遗产保护典范。

    此外,依托3000年大甸山青铜文化,昌宁县正在策划包装大甸山哀牢府项目,确保历史文化得到有效传承,为县城发展注入“灵魂”。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