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人民日报记者手记:李发果的幸福,是这样奋斗出来的

    2020-08-24 14:56 云南网 徐元锋

    原标题:记者手记|李发果的幸福,是这样奋斗出来的

    采访李发果,有点偶然。

    探访腾冲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想在村里住一夜,近距离感受村民“迈向小康生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19日来到这里,看望慰问佤族群众。之后这个六七十户人家的小山村火了,游客络绎不绝,停车场都是满的。但司莫拉还没有客栈民宿,市委宣传部的同志稍加考虑,便推荐住在李发果家,说“李发果就是李发顺的妹妹,她也是有故事的人”——许多人知道,总书记在李发顺家亲手做过两个糯米粑粑,李发顺可是司莫拉的名人。

    刚到司莫拉停车场,就遇到了李发果,她坐在停车场一角等游客,身份是村里的旅游引导员——因为没有导游证,暂时只能这么称呼。旅游大巴一停,引导员会带着天南地北的游客,周到地在村里转上一圈,总书记到过的地点肯定都去,这些服务连同停车一样还全是免费的。李发果今年42岁,身形娇小热情好客,一路说得头头是道,许多导游“点名”要她带游客,她一天好几拨客人,走得脚疼腿胀。

    说明来意,李发果高兴地带记者去她家,几分钟就到了。阔气的大门,院子三面都是房子,是分三个时期盖起来的,背后都有故事。李发果丈夫老赵大她五岁,两口子从来不拌嘴吵架;女儿在腾冲市第一中学马上读高三,在班里是前五名,想报考浙江大学;儿子读职高学烹饪,婆婆帮着照顾家。李发果手捋着头发告诉我:现在生活挺幸福的。

    然而,这个幸福来之不易,是一点一滴奋斗出来的。

    李发顺、李发果他们兄妹五人,下面还有三个妹妹。小时候生活苦,父母采些洗澡草等山货,挑到县城卖要走两三个小时。李发果小学二年级读了一个星期,就辍学了。她遗憾地回忆:那时候要承担家务,带着三个妹妹去学校,学没法上啊!所以她13岁就去德宏瑞丽打工了。一开始在饭店刷碗,一天挣3元钱,但李发果好学上进,很快学会了炒菜蒸肉炖鸡当大厨,一个月赚250元。“那时候一个男劳力打一天工,就六七块钱”,她自豪的说。在瑞丽十年后,她回家结婚——丈夫就是同村女工友的哥哥,即现在的“老赵”。

    生儿育女,养家糊口,如果生活如此继续,李发果能过上村里的中等日子。可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儿子查出心脏病,听说治疗要花费20万,李发果的天塌了!她回忆,儿子发病时,口鼻都往外流血,丈夫还在外面打工。有一次是晚上,她背着发病的孩子下山,两个多小时,才折腾到县人民医院。口袋里没钱,只有打电话向打工的洗衣店老板借。那个时候的难处,她至今想来仍忍不住眼泪汪汪。

    李发果为人实诚干活麻利,打工碰到的老板、朋友都喜欢她。随后,她揣着十万元去北京,给儿子做手术。这十万元,四万多是飞机场征地的补偿款,七八千是卖了自家山上的树钱,其余都是亲戚朋友借的。在北京,她住了四十多天地下室,左等右等给儿子成功做完了手术。此时,身无分文的她,回昆明的火车票是医生给买的。火车上一对母女看李发果不吃东西,问怎么回事?李发果给她们看了儿子一指长的刀疤。人家二话没说,给她们娘俩吃的喝的,又帮着买了回腾冲的汽车票。李发果一辈子记得这事,可人家当时说什么也不肯留联系方式。

    回家安顿好,她把孩子托付给村里的老人,让六七岁的姐姐领着三四岁的弟弟,她去打工了——她家要还债。丈夫在外干泥水工,她就去帮人照看客栈,一个人管三十个房间的卫生。有段时间她上完客栈的班,晚间再去一家KTV打扫卫生,有时忙活完天亮了,接着去客栈。家里还种着田,白天得上班,她就晚上照着路灯种油菜。还有一阵子,夫妻晚上刷公交车,八九十辆公交车洗干净,能挣五十块钱……

    就这样点滴积累,夫妻俩用六年时间还清了五万多债务。2014年,他们又开始挣钱盖房子。到2019年底,花费20多万元,建好了目前的房子。李发果说:“这些年没拿过什么补助,都是靠自己,人就该这样。”

    李发果不仅能苦,还有眼光有头脑。建房的时候,她就想着开客栈,六个房间都有卫生间。做游客引导员,她用热情和真诚感染了许多人,她的微信朋友圈遍及全国各地。导游们说:李姐你家开客栈,我推荐客源!

    如今,李发果的客栈要配床买设备了,有公司打来电话:你家要不要装宽带?她说要要要!记者主动加她微信,李发果说:过年你来住我家,腾冲那时候避寒最好了,这里晚上又安静,早上的阳光穿过古榕树林,那个美呀,我不会说,哈哈哈!

    晚上记者住在稍嫌简单的房间里,窗帘还是块遮不全的布,腾冲一直下雨太阳能又没有热水——但心里想着她们家的事,觉得满屋温馨,睡得也香甜……(

    徐元锋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