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爱心大学,助力乡村孩子放飞梦想

    2020-08-21 17:41 姜永华

    8月18日,入秋后的连日大雨,造成了许多地方道路坍塌受阻,但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一行9人的脚步,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他们千里迢迢,如约来到了滇西保山市昌宁县四角田社区,给四角田社区完小二年级以上师生和家长,送来了爱心礼物和一场“梦想·追梦”专题讲座。  

    四角田社区位于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田园镇东北部,距离昌宁县城13公里。社区国土面积33.2平方公里,辖16个村民小组,共有人口总户数881户、2692人。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243户996人,2019年实现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四角田完小共有学生104名(含30名学前班儿童)。

    当天上午,活动和讲座现场,屋外大雨淋漓,屋内气氛热烈。全国明德教师、西南大学名师吴能表处长,在讲话中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勉励四角田完小的孩子,从小立志,自觉主动增强自身“学习力”“思考力”“行动力”“表达力”,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在“梦想·追梦”专题讲座上,西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义兵教授,围绕什么是梦想、如何实现梦想、怎样报效祖国和父母等内容,与四角田完小的孩子和家长们进行了互动式交流。刘教授态度亲切,语言朴实幽默、通俗易懂,激发了孩子们的热情,触动了家长们的心,引起了许多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在轻松愉悦活泼的氛围中,西南大学教务处的专家和教授还拿出他们带来的彩笔和画纸,让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现场画出自己心中的梦想,并鼓励他们大胆上台,讲述分享自己的梦想。在爱心捐赠环节,西南大学教务处的领导和专家、教授,给四角田完小的孩子们,捐赠了印有“追梦少年”字样的爱心书包、书籍、画笔等学习用品。

    在本次活动中,西南大学教务处领导和专家调研了四角田社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和接续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实地考察了四角田社区森林特色产业。他们表示下一步不仅要加大关心四角田社区基础教育,为帮助贫困山区培养高端人才奠定基础,还要从提高农业种植技术,发展好农业产业上给予帮扶,帮助四角田社区脱贫致富,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看到孩子和家长们在在讲座上专注听讲、积极参与互动,感受到孩子们获得爱心捐赠时的欣喜心情,四角田社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毕蕾感触颇深。她说,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综合大学,学校相关领导和专家,能够不远千里来到刚刚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称号的四角田社区是一种莫大的缘分,从一个侧面体现了西南大学的为民情怀和社会担当精神!孩子们在本次活动中所获得知识启迪和爱心捐赠,更是一份承载着爱心与希望的无比珍贵的礼物!西南大学此次爱心之行,在四角田社区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她希望西南大学相关领导和专家,以后继续关心关注关爱四角田社区孩子,继续帮助他们打开心窗、播种希望、开启梦想,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之情,让他们对学习更加充满动力。

    田园镇四角田社区完小学生朱红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怀喜悦地说:“首先要感谢西南大学各位老师和专家给我赠送的精美文具,我非常开心参与了这次“梦想·追梦”专题讲座,我感觉要多读书、多到大自然中,从大自然和书本中获取到知识。今后我会好好学习,奋起直追,争取到西南大学看看,去西南大学获取知识,完成我的梦想!”。

    田园镇四角田社区完小校长张国辉表示,今天西南大学的领导、专家、教授来到我们社区,给同学们送来了爱心礼物,同时刘教授送来了一堂精彩的专题讲座,通过聆听刘教授的讲座,我们全校的所有师生都深受教育,我相信我们学校老师、学生通过这次聆听这次讲座以后,再加之老师的努力,我相信我们所有的学生都会实现他们自己的梦想。”。

    参加本次西南大学教务处关爱昌宁儿童爱心捐赠活动暨“梦想·追梦”专题讲座的,还有昌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副所长谭志友,昌宁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洪云敏,西南大学派驻新城社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李德谋,田园镇宣传委员李茂伟,四角田社区“三委”班子和全体驻村工作队员。

    本次西南大学教务处领导和专家一行的爱心之行,给四角田社区完小捐赠爱心书包和爱心学习用品共计105个(套),价值1万余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