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山不再那么高了,堑也没有那么深了”

    2020-08-20 15:58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曹松

    汽车驶过保腾高速龙江大桥,不过短短一分钟时间。59岁的常文依稀记得,30多年前他从桥边的小乡村外出求学重庆,去往昆明就要花上一个星期。

    2013年,已经成为公路建设专家的常文担任指挥长,回到家门口负责龙江特大桥建设管理工作。2016年4月,大桥顺利建成通车,龙江天堑变通途,腾冲至昆明也实现了全程高速。

    “大桥要开通的那几天,远近的群众从四方赶来‘走桥’,一个老乡从40多公里外过来,就想瞅一眼。”常文说。

    龙江特大桥是云南省首座特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主跨1196米,同时也是亚洲最大山区最大跨径的钢箱梁悬索桥。一座桥,结束了龙陵邦焕与腾冲五合两岸“难通”的历史,带给两岸群众的则是不一样的便利生活。

    30多年来,常文常年在外参与公路建设,很少与家人团聚。已经成为云南云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他,一路走来,看见了无数条路、桥、隧将云岭大地横断山脉的阻隔化为联通。他说自己是辛苦的一代人,但转念又加了一句,“也是幸运的一代人”。

    近年来,随着高速,航空,铁路网的加快建设,云南正从曾经的末梢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开放前沿。常文的家再也不是那个闭塞落后的小山村了。

    站在龙江大桥下,也是他走出大山的起点,常文拍了一张照片,身后,一辆辆汽车正从桥上飞驰而过。“山不再那么高了,堑也没有那么深了,大山里的乡亲们正从这里走向更远的地方。”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