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云南腾冲傈僳族村寨搬新家:海拔下来了,收入上去了

    2020-08-20 15:59 中国新闻网 姚文晖

    “以前我们用它猎杀野兽,现在它已经变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参加民族体育运动会时才用得上,我还用它拿过第三名呢!”18日,记者探访云南腾冲市中和镇桃树河村,傈僳族汉子余在明取下挂在自家墙上的自制弓弩,兴奋地向记者比划。

    滇西傈僳族自古以狩猎为生,祖祖辈辈生活在高山密林里。余在明所在的桃树河村原先地处群山之中,“村子海拔约2100米,山高谷深,小孩上学、老人看病都非常不方便,农产品也卖不出去。而且不时有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村民担惊受怕。”

    2016年,桃树河村整体易地搬迁,全村79户391人全部迁至海拔约1450米的平坝上。为此,地方财政投入14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村民自筹500多万元,重建傈僳族村寨。

    桃树河村村民住在山上时,传统以种植草果、核桃、中草药等林下农作物为生。新建村寨距原址20多公里,如何解决上山耕作路途遥远的问题?“现在家家都有摩托车,三分之一的家庭有小汽车,交通不成问题。”余在明如此回答记者的疑问。

    新家园离山上林地远了,但离城镇近了。桃树河村充分利用地理位置优势,一方面继续从事迁出地林下经济作物耕种,另一方面在迁入地大力发展农作物加工。与此同时,一些村民还经营餐饮、住宿乃至运输、装修等服务性行业。余在明目前开着一家建筑装潢公司,解决了村里30多名傈僳族青年的就业问题。

    “现在的民族政策非常好,但是我们自己也要争气,不能坐在家里等靠要。我们寨子里的人除了照顾好山上的林地,要么在本地创业就业,要么外出打工,全村没有一人游手好闲,没有一张麻将桌,没有出现一人吸毒。”余在明说。

    现今的桃树河村虽然与其他民族村庄毗邻而居,但房屋建筑、服饰等依然保留着浓郁的傈僳族风格。村中建有高山文化广场,广场中心高耸的刀杆非常醒目——这是傈僳族传统竞技项目“上刀山下火海”的必备器具。余在明介绍,村中有20名村民可以完成“上刀山下火海”,年龄最大的已近90岁;近年来村里组建“山鹰刀杆文化表演队”,先后外出参演130多场次。

    桃树河村曾是腾冲市198个“边少贫”自然村之一,搬迁后的桃树河村依托政策支持和林业资源优势、民族文化优势,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搬迁前的2280元增加到如今的近12000元,闯出了一条摆脱贫困、共同致富的新路子。

    “现在的桃树河村,可以说人人‘阿咪嚓’(傈僳语,意为积极行动起来),家家‘阿克几’(傈僳语,意为生活安逸舒适)。”说到这里,余在明弹起三弦,唱起欢快的傈僳小调,由衷表达内心的喜悦。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