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2020-08-19 11:38 保山日报 霖源 媛媛 赵勇

    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云南好支书赵家清讲述司莫拉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819090724

    “村村寨寨哎,打起鼓、敲起锣,阿佤唱新歌……”一首《阿佤人民唱新歌》,唱出了阿佤人民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艰苦奋斗历程。

    2020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访农户、看扶贫、话产业,实地了解村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发展乡村产业,振兴乡村经济,不断增加收入、改善民生,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我们坚持把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把中寨司莫拉村真正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让中寨司莫拉村真正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三家村党总支书记赵家清自豪地说道。

    给村民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

    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中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人声鼎沸。三家村党总支书记赵家清也专门来为游客服务。

    赵家清是在10年前被村民推选为三家村党组织书记的,当时还不满30岁。“过去的司莫拉村73户农户299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6户69人,是典型的贫困村贫困寨。”赵家清坦言,当时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带领全村脱贫。

    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群众的努力下,现在司莫拉佤族村在2018年全村脱贫,2019年还成功申报国家3A级景区。今年6月3日,村里成立了司莫拉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群众通过房屋土地入股,年底有股份分红,平时还能当解说员拿工资,双份收入给村民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和稳稳的“幸福感”。

    “原来在城里务工从事体力劳动,从早忙到晚每个月的工资收入有2500元,现在在村里做讲解员每个月拿到的底薪就是2000元还可以有提成。”村民罗爱艳高兴地说道,能在家里务工很好,早晚能照顾老人、小孩,感觉幸福又高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司莫拉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赵家清表示:“总书记走那么远来看我们,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心怀感激!我们将巩固好脱贫攻坚的成效,往乡村振兴方向努力,想方设法让群众腰包鼓起来,共同致富。”

    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到司莫拉佤族村考察时,来到了村民李发顺家,在实地看到大家吃饱穿暖两不愁问题解决后,总书记指出,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2017年,曾经因残致贫的李发顺家通过政府帮扶和自身努力顺利脱贫,2019年全家收入超过4万元。“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给我极大鼓舞,与其用泪水去赢得别人的关心,还不如用汗水赢得别人的掌声。我虽然身体残疾,但心灵不能残疾。我将继续靠双手努力提高收入,让两个孩子上好学,走出大山深处,改变未来!”李发顺说。

    现在李家顺家卖大米粑粑一天最多时能赚600元。赵家清和李发顺一家正在计划,准备以合作社的形式开发大米粑粑,将其发展成为旅游产品,包装好再销售给游客,以此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游客多了,村民们也得到了实惠,村里的民宿和农家乐都相继开起来了,各类特色食品的合作社也建起来了,我们还专门建立了传承佤族传统舞蹈的文艺队,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美丽古朴的司莫拉佤寨。”赵家清表示,总书记的嘱托和祝愿,让我们有信心、有力量。我们把总书记的指示不折不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致富产业巩固好,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主动投身建设美丽家园

    一排排兼有佤族和汉族风格的新房,一个陈列着佤族长条木鼓的小广场,村前有丰富多彩的佤族文化民俗馆、村后有古朴神秘的司莫拉礼堂,村旁有高大幽深的古榕树林……

    “那天,在村情展室里,看着一幅幅新老照片鲜明对比,佤寨交通、住房、文化教育等方方面面的翻天巨变,让总书记频频称赞。”赵家清说道。

    如何搞好可持续发展,让乡村更加美好,赵家清带领村民们制定了“十条村规民约”,还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去过的赵家海的小卖部变成了爱心脱贫超市,以最美庭院,自强、诚信、感恩以及参加公益事业为评比标准从而获得积分,通过“小”积分引导群众,营造了一个“比学赶超”的全新氛围。

    现在的中寨,大家都鼓足干劲谋发展。寨子里人居环境、乡村风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正在规划实施农旅融合示范区、精品茶产业提升区、梯田稻花精品区、阳光蔬菜精品区、中草药产业区、临空农业加工产业区六个产业区。”赵家清说道。

    司莫拉的脱贫故事,还引来了不少艺术家的采风,甚至有艺术家直接把它做成了节目在司莫拉表演,今年8月16日,“母亲是中华 幸福司莫拉”中寨专场音乐会就是其中之一,大家共同聚在一起,用不同的语言和方式,讲述相同的脱贫故事,这所有的故事都兑现了脱贫摘帽、向往美好生活的牵挂,这份牵挂既是习总书记的,也是全体党员的。艺术家们到基层采风、支书下沉一线工作,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要奋战在一线的责任和担当。

    现在的司莫拉佤族村家家入合作社,户户兴产业,人人谋发展,集体与群众“双增收”、强村与富民“双推进”,正朝着小康的目标奋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