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安乐村里享安乐

    2020-08-14 15:50 保山日报 邓新强 侯云鹏 徐 静

    01

    “共产党领导实在好,领导我们过上好生活……”

    73岁的傈僳族老阿妈余筛秀又情不自禁唱起了山歌——新《篾葛调》,优美的歌声在空竹洼上空回荡。

    在龙陵县平达乡海拔最高的龙拱山下,有个村庄叫安乐村。以前,“安乐村不安乐”,是个村民喝酒成风、产业滞后、落后封闭的贫困山村。如今,该村以党建为引领,将产业发展、生态文明、传统文化等有机结合,安乐村“安居乐业”的幸福新景象在众多深度贫困村蜕变之中脱颖而出。

    安乐村地处平达乡西边,全村21个村民小组,629户、2894人,属于典型的冷凉山区,交通落后、土地贫瘠、群众生活困难,2017年安乐村列为重点贫困村后,当地向安乐村的贫困全面发起进攻,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双推进”,并以易地扶贫搬迁为抓手,建成了德安园和空竹洼两个安置点,解决了5个小组125户“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群众住房安全稳固、交通出行等问题,大大改善了产业发展条件。

    “安乐村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发挥基层党支部、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总支带支部、支部带片区、党员带农户’的模式不断壮大全村的烤烟、肉牛养殖产业,使全村的产业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多样性。”平达乡安乐村党总支书记杨绍锦介绍。

    2017年,从散居的深山里搬迁到空竹洼搬迁点牛圈山上,担任村民小组长的胡金花看准了烤烟种植这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易地搬迁后,我尝试着种了10亩烤烟,积累一些种植经验,今年又增加了5亩,看着我种烤烟还可以,很多村民都种了。”胡金花说。

    在胡金花的带动下,牛圈山傈僳族同胞们开始种起了烤烟。目前,全村烤烟种植农户有185户,种植面积达2300亩,今年预计交售烟叶5700担,实现产值1000万元。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安乐村按照“以党员带头、长中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鼓励农户大力发展烤烟、肉牛、白花木瓜和中草药等致富产业。目前,在党员的带动下,实现了每一户均有一项支柱产业,年内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000元以上。

    从松坡寨搬迁到德安园的蒋大万,以前一直养着几头小黄牛,在村组干部的动员下,于2018年新建了养牛场,2019年养殖规模扩大到60多头,每年毛利润达60多万元。老蒋不仅自己富了起来,还出资购进架子牛让周边20余户贫困户进行育肥,并帮助销售,增值部分全部归饲养农户。

    “有些贫困户想养牛,但自己没有本钱,我就把购来的牛送给他们去养,4至5个月后,每头牛可赚2至3千元。”村民能赚钱,蒋大万自己也很高兴。

    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后,乡村振兴正当时。安乐村进一步改善了道路、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设施,大环境变好了,管理也及时跟了上来。通过支部推动,党员带头和村规民约的作用,村民们自觉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主动维护自家环境卫生。

    “大路脏了,寨子的党员就去打扫,我们也不用哪个来讲,自己收拾好家当,保持好庭院卫生,看着党员都在义务扫地,我有时间也和大家一起扫扫。”德安园村民郭家智说,村里把环境整治得这么好,大家都应该自觉维护,养成讲究卫生的好习惯。

    大家不再比“酒桌上谁能喝”,而是比“谁能勤劳致富”、比“哪家卫生干净”、比“哪个寨子靓丽”、比“哪里民风淳朴”……通过村民的共同努力,安乐村被评为了保山市“美丽村庄先进村”。

    如今,走进安乐村,温柔婉静的景色与清新怡人的空气让人安逸自在。放眼望去,悠悠小道,层层梯田,一排排“乡村别墅”错落有致地点缀在山水田园间,淡黄色的楼房倒映在明净的池塘里,与周边的景物相映成趣、生机盎然。一幅展现安乐村群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