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舆论监督

    建设"美丽乡村"切忌"千村一面"

    2020-08-14 08:15 保山日报 叶金福

    近日,笔者与几位朋友一起去几个乡村游玩时,发现这几个村的房子外墙都统一刷成了银白色,家家户户都悬挂着好几只大红灯笼,村口的大石头造型几乎一样,上面的村名字体也为同一字体,村中央的文化大礼堂也造型一模一样,布置也大同小异。此时,笔者不禁在想:不同的乡村,建设却“千村一面”,这如何体现村子自身的个性和特色呢?

    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各地美丽乡村建设也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美丽乡村的建设不但美化了乡村的环境,提升了乡村的品位,而且许多村民通过乡村旅游、农家乐、民宿等途径,也从中享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红利”,使村民们的家庭经济收入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但笔者以为,美丽乡村建设切忌“千村一面”。众所周知,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在于其鲜明的个性和特色。倘若各村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脱离自身的实际,人家把房子刷新刷白,我也把房子统一刷新刷白,人家在村口建假山、修凉亭,我也在村口建假山、修凉亭,人家在村中央建公园,我也在村中央建公园,等等,如此“跟着人家走”,那势必会给人有一种“东施效颦”之感。

    其实,我们都知道,不同的乡村有不同的个性和特色。加之,民风、民俗以及生态环境等都各有特色,不尽相同。因此,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时候,就应根据自村的实际情况,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实际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切不可陷入“跟着人家走”的模式。否则,千村一面,没有自身的个性和特色,美丽乡村也就会失去“原汁原味”。

    因此,笔者以为,各地各村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本村的实际,把自身的个性和特色凸现出来,并把民风、民俗和生态环境等融合进去,形成适合自身发展的美丽乡村建设的模式,做特、做优、做强,使美丽乡村建设真正有“乡村味道”,从而吸引更多游客慕名而来,不但提升乡村的品位和美誉度,而且也让广大村民从中获得更多的“红利”,真正实现村美、民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