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青华海——守望的故乡

    2020-08-13 16:15 胡东湦

    01

    每天清晨,从毛公山后散出的第一缕阳光,就像教堂的钟声一样没有意外。“吱呀”——一声鸟鸣划破长空,月的光辉还未完全散去,青华海已被唤醒,古老的地方总是时空交错,人们总是在某一点上开始新的一页。

    日出东方,和煦的阳光穿过永子棋院,投射出楼宇中飞檐走壁的苍劲,映照着环湖路上的五色花海。

    和日出赛跑的,便是青华海红色小道上一个个移动的身影,环湖慢跑很受欢迎,每天清晨,人们轻装上阵彼此相遇,用低碳有氧享受健康生活。

    “老样子,大碗细米线。”

    “老板,给我来个包子,洋芋馅儿的。”

    “两个粑粑,一根火腿肠。”

    “……”

    市井的烟火点燃每一个味蕾,一顿日常的早餐开启保山人的一天,不紧不慢,一切都是刚刚好。当一个个饥肠辘辘的灵魂被安抚,人们带着满足回到了各自的岗位上。或是穿梭于楼道里的白领,或是飞奔于大街小巷的身影,亦或是年近70依然乐此不疲等待下一位买酱粑粑的老人,都在走着自己所选择的路,选择坦荡平和地活在市井,选择对傍身的手艺充满执念,选择每一天都要全力以赴,选择仰望平凡的世界中属于自己的一方天空,生活确实不容易,但是自食其力并不难,不管岁月沉浮,始终烟火不散,就像每一个夜晚的青华海,静静卧在保山主城区的心脏位置,让那些奔波一天的疲劳落地于此,温暖生根。

    02

    日月交替间,在东湖散步的人们喜欢走上木质的水陆小道,尽情欣赏落日下的最后一丝余晖,用力呼吸拂面而来略带水汽的一股清凉,东湖广阔的湖面倒映着天空——眼看着月亮就爬上来了。

    相较于东湖的广阔,西湖更显热闹。华灯初上,西湖广场人头攒动,广场舞姿的摇曳、耍酷的滑板少年、自拍的情侣,一曲欢声笑语融汇起来,交织在夜空。

    在儿时的记忆中,这里还是荒芜的空地,青华海是很多保山人看着成长起来的湿地公园,如今,这里变成了城市绿肺,候鸟成群、人声鼎沸……随着傍晚的风阵阵吹过,思绪被逐渐吹远,略过湖面,揉碎一湖星光。旧有的味道就像屋檐下的时光一样不曾更改,只有耳畔的清风和山间的流云,一年年往去来回。

    “青华海,今日打卡!”

    “快看看永子棋院的灯光!”

    “青华海的花开了。”

    03

    不知何时起,青华海悄无声息地成为了保山的地标,在朋友圈占领了一席之地,不仅是本地人,就连外来的游客都要来此畅游一番。“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这句话对于青华海同样适用。别说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了,就是同一天来青华海,也能感受到不同的风景,似乎,只要随手一拍,都能拍出心里想要的“大片”。

    随着夜的逐渐加深,青华海送走了一个个眷顾它的灵魂,抬眼望望夏日的夜空,眼里满是星辰大海。对于家的记忆,被写在劳作的市井、微凉的晚风、灿烂的朝霞里,它像手掌纹一样被我们紧握,日月轮转,再揉眼时,风景变了,味道还在。

    大千世界,山高水远,通往外界的路有千万条,可心底的故乡只有一个,青华海是疲惫生活的驿站,停下脚步,稍作小憩,继续前行,于悲喜欢欣的人间万象中尽诉衷肠。永昌古国曾闪耀文明之巅,也曾久经风雨沧桑,如今这里的人们选择坚毅却又闲适的活法,卫护自己的规矩与信念,而青华海则以包容转化消逝人生的况味,以湖光山色继续守望心中的长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