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沪滇协作开启野鸭湖乡村发展“金钥匙”

    2020-08-13 16:15 保山日报 邵俊蓉 李 杰 杨 磊

    近期,施甸县姚关镇山邑社区野鸭湖迎来了旅游旺季。野鸭湖湖畔的山邑百姓不会忘记,是沪滇协作的旅游扶贫项目改变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带领他们找到了发展的“金钥匙”。

    走进野鸭湖,千亩荷花竞相开放,一池荷叶漫无边际地铺展开来,微风习习,荷池荡漾,沿湖漫步,一道道景观石桥将农家小院与野鸭湖连在一起。赏荷花、品尝生态果蔬、捉鱼摸虾,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蜂拥打卡,欣赏田园美景,体验农家之乐。

    2018年,沪滇扶贫协作专项资金一次性投入600万元,实施野鸭湖旅游扶贫项目,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500万元,新建了停车场、旅游栈道、休闲凉亭和旅游标识系统等,极大地改善了野鸭湖湿地的交通条件和旅游环境,增强了旅游经济的辐射带动范围。

    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好了,沿岸的农家乐顺势而生,精品民宿面向野鸭湖依山而建。生活在这里的蒋菲与家人经营着一家农家乐,她就地取材,将野鸭湖里的荷花、荷叶、荷茎这些新鲜食材精心制作成别具特色的荷花宴,很多游客慕名而来。蒋菲说:“游客特别多,节假日基本上都是爆满。现在专门来品尝荷花宴的游客越来越多。”

    在千亩荷塘里,与荷共生的小龙虾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一笔实实在在的收入,现在正是小龙虾生长旺季,随处可见忙着在田里捕虾的人。由于这里的小龙虾全是生态养殖,口感鲜嫩、劲道,很受消费者喜爱。目前,山邑社区的水产养殖发展到了1006亩,有效带动了90户建档立卡户脱贫增收,也助力山邑社区集体经济“加挡提速”。

    山邑社区党总支书记杨绍武介绍,村集体经济原来没有钱,现在一年有十多万元。

    通过沪滇协作,野鸭湖旅游扶贫项目既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又推动了旅游产业发展,更促进了农民的长效增收。2019年,野鸭湖全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00万元,野鸭湖湿地也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我们引进上海的一些龙头旅游企业,把上海的客源带到施甸来,同时,通过一些相关的媒体推荐我们施甸的旅游资源,让我们上海的企业跟当地的企业建立一种合作的关系,把一些上海的客源送到我们当地的企业来,体验施甸好的旅游资源。”施甸县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