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90后”小伙张海彪:梦想之光照亮布朗深山

    2020-08-12 16:35 保山日报 李 秋 蒋建国 张亚娟

    01

    张海彪,“90后”中的一员,“返乡创业大学生”这一身份标签让这位来自布朗山寨的布朗小伙倍感肩上的责任,也有着现实与梦想的冲突与迷茫。提及现实,张海彪清醒而成熟:在乡村的广阔天地里面朝黄土背朝天、回乡发展农业并不是件简单的事。说起梦想,张海彪的脸上满是青春的笑意,因为在他的脚下,是一片希望的乡土。

    张海彪的家乡位于施甸县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大中村,那里山高路远,村民们一方面迫切希望找到致富的路子,一方面又被传统的生产生活观念绑住了手脚。返乡创业难,这是摆在张海彪面前不争的现实,但“让梦想照进现实”则是无数次支撑张海彪在实现梦想道路上的有力信念,也成了他前行路上最大的动力。

    02

    张海彪在农场

    筑梦无所惧 山寨蕴动力

    张海彪的父亲张云祥是位兽医,由于家庭环境的影响,张海彪从小就对动物防疫、饲养不陌生,也因此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出生在农村,又在农业大学里学习过动物科学知识,要是能学以致用造福造富家乡,梦想才算完整。”张海彪说。

    大学毕业后,张海彪怀揣着青春的梦想,用动物科学的专业知识开始进行林下鸡鸭养殖,在张海彪的心里,做好鸡鸭养殖产业动力满满。“好不容易供他读书走出了大山,真心希望他能留在大城市发展。”父亲张云祥道出了心里话。家人的不理解、村里人的质疑……但张海彪并没有否定自己。

    “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这是党委政府的坚定决心,也是中烟公司对口帮扶的坚定目标,同样也是张海彪坚定前行的力量——多多少少要为家乡做些事情,于是,他从农场最基础最艰难的事情开始做起,修路、引水、通电……

    然而,在张海彪创业的第一年里,现实就给了他沉重的一击:实践和理论有一定差距。面对鸡鸭的大批量饲养和疾病治疗,书本外的养殖需要综合性、系统性的动物学科知识,缺少实践经验的张海彪显得有些束手无策,好在母校的老师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正是母校老师的不断支持,让张海彪有了前行的信心和动力,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终于,他走出了一条集环保、生态、品质为一体的林下养殖的发展之路。如今,以林下养殖生态土鸡和鸭子为主业的新海家庭农场里养殖规模逐渐稳定,饲养、销售、防疫等难题正一道道被解决,忙碌于每天喂养、送货、发货中的张海彪略显疲惫,但笑容里有了一种满足。

    03

    林下鸡室

    追梦再出发 农场载希望

    初见成效的张海彪并没有就此止步,他深知做养殖也要讲究品位和档次,只有不断去延伸产业链,做成自己的品牌,才能长远地为家乡拓宽致富路,为更多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2016年,张海彪带头成立了施甸县山茂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本乡200多户农户参与到林下养殖中;2019年7月,家禽屠宰厂建设完毕,正式投入生产,雇了本地18人到厂就业;鸡鸭熟食加工已经列在了计划之中……一步步走来,张海彪不断寻找增加鸡鸭产品附加值的途径,既能增加附近村民的收益,又能壮大农场的发展。

    “来农场上班,实现了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的梦想,以前想都不敢想。”从一碗水搬迁到大中村移民搬迁点的杨克柱说,“感谢张海彪,解决了我们的就业难题。”

    在持续地努力下,家庭农场承载起了现实与梦想的双重期望,张海彪不仅圆了自己的梦,也给布朗山寨村民们的脱贫致富带来了更多的信心。

    04

    张海彪和工人在宰杀车间

    圆梦铺财路 兴业富乡邻

    张海彪的家庭农场为周边农户呈现了一个科学饲养的崭新面貌,农场采用“家庭农场+合作社+农户+市场”的运营模式,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并采取线上零售、线下批发的销售模式,给农户在销售端吃了一颗“定心丸”。

    除了销售端的“定心丸”,面对着村民们在信息闭塞、思想封闭、文化水平不高的困难,张海彪主动登门找到周边农户,了解当时养殖瓶颈,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并结合实际耐心指导养殖户如何规模养殖,把饲养规程和饲养记录表发放到农户中,让农户有账算,算清账。对于他无法解决的技术问题,他多次邀请云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以及研究生到实地进行养殖技术规划及指导,组织施甸县林下养殖技术培训10多场次,现场讲解养殖技术。

    如今,张海彪的成功探索成了布朗山寨走向小康生活的致富样板,不仅鼓励了村里的人发展养殖业,也给村民带来更大的致富希望。“跟着张海彪做养殖业,我们觉得有奔头、有前途,在小康路上走得不那么迷茫。”常年在外务工的大中村村民张云福告诉记者,“更重要的是,如今我们可以回家来做养殖业,既能照顾老人,也能关心孩子。”

    昔日积贫积弱的大中村布朗山寨有了党和政府的政策春风,有了中烟公司的倾情帮扶,还有了像张海彪一样的新生力量地流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兴业富乡邻的景象在布朗山寨扎下了坚实的根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