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猪儿‘拱’掉‘贫困帽’”

    青山变“银行” 百姓获真“金”

    2020-08-11 15:38 保山日报 雷华

    杨荣高在猪场工作

    杨荣高最近心情特爽,生猪出栏价一直上扬,产地交货价从6月份每公斤30元涨到目前每公斤34元,前几天刚成交了32头肥猪,创收13万余元,又接到大理一位老板160头肥猪的订单,他扳着手指头大概算了算,自家存栏的生猪200市斤以上的还有53头,为满足客户需求得赶快凑足数额。于是,杨荣高掏出了手机赶紧联系货源。

    杨荣高是龙陵县碧寨乡梨树坪社区的养猪大户,全家5口人,父亲、妻子和两个孩子,经营着一个存栏生猪150多头的养殖场。近年来,生猪市场升温价格持续走高,去年出栏126头,实现收入7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出栏90余头,创收36万余元。“如果市场不出现大的波动,今年实现80万元销售收入是有把握的。猪儿‘拱’掉了咱家的‘贫困帽’,养猪这条致富路走对了。”杨荣高说。

    杨荣高的母亲常年生病导致家庭因病致贫。为解决家中困境,2014年,杨荣高在10万元扶贫低息贷款支持下,建盖了300平方米的猪圈及配套的产床、限位栏、消毒池、饲料粉碎机等,购进了16头能繁母猪、3头种公猪,种植了10亩玉米,开始了创业之旅。

    杨荣高全身心地投入到生猪养殖中。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圈里的仔猪开始连续死亡,这让他焦急万分。“眼睁睁地看着猪崽一头头死去,有一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感觉。最可怕的是,你根本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杨荣高说起当时的情况,仍然心有余悸。经过多方求教,杨荣高才搞明白,卫生把关不严,疫病防治措施不配套,才造成猪崽患病死亡。

    30多头猪崽死亡的惨痛代价让杨荣高意识到搞养殖不能光凭一腔热情,还必须掌握过硬的技术。他参加了省农广校生猪养殖专业班学习,问道于书求教于实践,在网上下载了生猪养殖的有关资料,并购买了几本相关书籍,拜乡、村兽医站(室)的2名兽医为师,进行自我“充电”。为每头能繁母猪建起了档案卡,每天详细记录母猪的饮食起居、发情受孕哺育等情况,按时灭菌杀虫及防疫,实现了高出生率和低死亡率。每到母猪产崽期,杨荣高和妻子通宵达旦地守候在产床前悉心呵护着母猪,把心血倾注在养殖业上。辛勤的汗水换来丰厚的回报,2015年以来,年均出栏生猪90余头、实现销售收入40余万元,2018年,杨荣高家摘去了贫困帽。

    为了让更多的乡亲实现养猪致富,杨荣高积极地为村民提供能繁母猪和养殖技术,他是小有名气的“杨一刀”和“一针准”,即:劁一头猪1分钟搞定,给猪打针一针准。他常常被村民东家请来、西家聘去,为群众服务,从不收一分钱,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是应尽的责任。”杨荣高每年无偿为村民劁猪、打猪针和提供养殖技术服务在千余次,赢得了好口碑。

    养殖产业最怕生猪生病。针对群众对饲养、消毒、防疫、用药等科学养殖方法了解不全面的实际,杨荣高除了自己经常走家串户了解生猪养殖情况、根据情况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外,还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畜禽养殖实用技术培训,把自家养猪场作为实训基地,让学员到这里考察学习,并牵头建立了金田生猪养殖微信群,发展核心网友百余户(人),通过微信平台相互学习切磋养猪技术,互通市场信息,“抱团”闯市场。

    在金田寨生猪养殖户心中,杨荣高早已成了大家的“主心骨”,成为勇闯市场的“领头羊”、增收致富的带头人。只要村民有难事,他都主动纾困解难,无论是谁家有了困难,他都会出手相帮。村民杨荣品生活困难,为了帮助他家渡过难关,杨荣高以赊销待付的方式每年赊给杨荣品6至10头猪崽,待猪崽喂肥出栏后还本,使他家有了新的增收路子。通过两年多的帮扶,目前,杨荣品家养殖能繁母猪5头,每年出栏生猪50多头,创收10万余元,蹚过了贫困的泥淖。

    杨荣高时刻有一种致富不忘乡亲的责任感,为了让村民养殖的生猪能够卖到好价钱,他通过自己的生意网络和互联网平台,收集整理全国各地生猪交易市场价格,在微信群上发布,经常把自己的生意伙伴和接到的订单与村民共享。他说:“我也是从贫穷中走过来的,知道贫穷日子的滋味。我愿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乡亲,让大家的‘钱袋’鼓起来,腰杆硬起来,生活好起来,共同吆着猪儿奔小康。”(雷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