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文明保山

    【未成年人】龙陵县:校园“五+”大联合 “扫黄打非”强正气

    2020-08-07 16:43

    镇北完全小学坐落在镇安镇镇北社区,始建于1923年,1972年迁入现址;现有9个教学班351名学生,其中少数民族5人,残疾儿童3人。近年来,镇北完全小学依托现有条件和平台主动融入潮流,通过校园“五+”举措,不断巩固和提升“扫黄打非”进基层的建设成果,最大程度发挥校园集散作用,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校园建设,筑牢意识形态阵地,让文明理念走进基层、扎根基层、融入生活,为农村地区和谐稳定构筑一道坚实严密的绿色防线。

    校园+家庭。镇北完全小学用好用活“小手拉大手”平台,利用家长会、家长微信群、钉钉直播群等传播正能量,传递党的声音,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也增进教师与家长、家长与家长、家长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举行“亲子共读”和“我为家长借一本书”活动,让每名学生为家长从农家书屋借一本书,亲子共读带动家长重拾阅读、从中受益,让“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实现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倡导家长拒绝诱惑,远离黄色淫秽音像、书籍,特别是手机上网视频、小说等,自觉与“黄毒”作斗争,遵守社会公德,建立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

    校园+校园。为了给学生创造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镇北完全小学重拳出击,全面整顿。及时成立“扫黄打非”联络组,建立情况信息快速传递工作联络机制,健全相关制度,将学校“扫黄打非”联防联控及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形成对上密切联系、对内强化教育、对外深入宣传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结合德育、安全、校园文化等工作,开展以“学宪法讲宪法”为主题的展板宣传、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绘画比赛、书法赛等,将“扫黄打非”及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融入日常教学和活动,提升学生对“黄毒”的认识和法律知识的学习。

    校园+社区。近年来,镇北社区“扫黄打非”以校园为媒介,深入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从学校挑选12名优秀学生组建“扫黄打非”红领巾宣传队,在每年少先队建队日、“六·一”儿童节前后,村校联合深入社区14个村民小组宣传“扫黄打非”知识,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扫黄打非”宣传以最直接有效的方式,透过亲友乡邻这个农村最基本的社会关系网向全镇乃至全县辐射延伸。

    校园+派出所。借助镇安镇派出“扫黄打非”主力军威力,警校联合建立“扫黄打非”工作驿站。组织学生,带动群众实行“有奖举报”,接受群众咨询,动员群众大胆检举揭发参与举报涉赌违法犯罪线索。不定期在校园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图片展、知识讲座和培训,远离“黄毒”教育活动,增强学生抵制“黄毒”的能力。驿站通过与司法所、市场管理所、森林公安派出所、红茶社区等单位联合,整合资源,做到功能联建、同频共振。

    校园+实践站。镇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勇担使命,联合学校、引导群众、以文化人,在近期的“扫黄打非”工作中起到积极作用。在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暨书香校园活动,举办了“品味红色经典,领航金秋梦想”文艺活动,党员教师身先士卒,为活动出谋划策,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举行“听党话、跟党走,我阅读、我快乐”为主题的“庆元旦”暨师生读书成果展示活动,教师和学生都有自己的课外阅读卡,阅读有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奖品,极大的激励了师生的阅读兴趣;乡村阅读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和镇北农家书屋阅读推广分享活动的开展在学生家中引起热烈反响,掀起农村阅读新风,引导师生在读书中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认知。

    近年来,镇北小学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以“书香校园”为主题,打造了“经典文化墙”“四季古诗走廊”等特色文化,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并将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列为教育教学的重要议程,每年组织开展各类读书活动,并逐渐扩大影响范围,由学校向家庭、向社会推进,成效明显。2015年评为“市级平安校园”、龙陵县“书香校园”,2016年评为“市级绿色学校”、市级“文明单位”、县级“文明单位”,2019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校园”;2020年选定为龙陵县农家书屋全民阅读示范点。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保山市文明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