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文明保山

    【文明实践】施甸县:盘活资源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020-08-07 16:34

    施甸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按照建设方案的目标、任务目前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建设中,并按照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各种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坚实基础。

    施甸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施甸三馆,中心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基层思想文化阵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使命,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着眼点,盘活用好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施甸大地落地生根。

    按照有阵地、有机构、有队伍、有制度、有标准、有菜单、有实践的建设标准,建立管理制度,统一牌匾标识的要求,整合县图书馆、县情馆、县规划馆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在图书馆建设打造文化服务平台、法律法规服务平台,在县情馆建设打造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在规划馆建设打造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结合三馆场地实际,利用一楼回廊通道建设打造施甸民族文化展、道德模范展、志愿服务风采展等集中功能展示区,将三馆建设成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服务平台。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要做好工作规划、活动项目设计、负责指导好县级各部门、乡镇、村(社区)开展工作,所(站)重点做好各种具体文明实践服务活动。中心注重收集所(站)信息反馈和各种需求情况。在推进实践重点任务落实方面,施甸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注重统筹各方资源,并按部门职责,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以县委政法委、县教体局、县文旅局等相关职能职责部门为牵头单位,组建社会治理志愿服务分队、教育志愿服务分队等专业志愿服务分队,专业志愿服务分队在实践中心的领导和指导下,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点任务落实。

    在激发提升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实践方面,文明实践中心的主要做法是通过组织开展乡村广场舞、送文化下乡等文化活动;开展为老年人测血压、做心电图等免费健康体检及健康咨询服务;组织开展摄影展、书画展、免费图书借阅、文学创作培训、读书会等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通过各种贴近群众需要,受群众欢迎的活动方式提升群众积极性和参与度。在提升群众主动性及参与度的同时文明实践中心还通过开展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志愿服务活动,在“清明”、“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中广泛开展送粽子、送温暖活动;开展为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助听器、坐便器等残疾人辅助器具,推进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等活动;开展“关怀深山独居老人”、“人居环境提升”等专项文明实践活动,促文明实践常态化长效化。

    施甸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资金资源不足。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志愿服务组织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或举办相关活动培训时具有刚性支出,基层资金资源缺乏,可支付能力低。二是服务经验不足。部分群众对志愿服务活动认识不深或是对志愿活动不甚了解,志愿服务意识尚未真正融入群众生活,群众参与程度低,志愿服务人员单一。同时由于科技能人等方面的滞后和服务经验的欠缺,在开展理论宣讲、普及农村科普技能等方面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保山市文明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