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山乡逐梦“绿富美” ——瓦窑镇新寨小组以提升人居环境促乡村振兴

    2020-08-07 16:28 保山日报 杨建桂

    “此前,村组路全是牛屎马粪,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而如今,整个村庄干净整洁美丽,真是恍若隔世呀!”提起隆阳区瓦窑镇祝家村新寨小组的人居环境改变,群众不禁感慨万千。

    瓦窑镇祝家村新寨小组共有40户14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105人。此前,人居环境较差,而现在,新寨小组干群齐心合力,以巧手匠心打造出了一个美丽迷人的新寨。

    发动群众 完善村庄功能设施

    半根树干围成的长凳还依稀散发着木香,几块砖头砌成的火塘旁烤茶飘香……一个四面敞开的彩钢瓦房便是新建的文化活动室。每天劳作后,村民都自发地聚拢到这里讲讲政策、话话辛劳、谈谈生活。

    “我们小组缺一个活动场所,缺一个停车场、缺一个休闲凉亭……”一方面是群众强烈的诉求,一方面是缺乏资金。提升人居环境,群众是主体,是最大的受益者。面对这道难题,祝家村以广泛发动群众投工投劳为原则,最大限度节约资金。首先多次组织召开群众会,动员积极参与建设家园;同时入户对不理解不支持工作的重点户做工作,最终获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和积极配合。同时镇村干部还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带动群众集体大扫除,自行治理粪污,拆除烂圈站、危房。目前共计发动群众投工投劳10次,出动人员150人次,完成了小组粪污治理35户,鸡鸭围栏28户,拆除烂圈站、废弃危房8间,清运垃圾30车次,购置垃圾焚烧炉39个,用碎石铺泥泞路1.4公里,建成活动场所、休闲亭、停车场,立起新寨寨门标志,安装小型太阳能灯19盏,集中攻坚卫生难点户2户,住房改造形象提升14户。

    就地取材 提升村庄文化之美

    “新寨”这两个鲜红的大字悬挂在古旧的树桩上,繁茂的虎头兰在石槽里肆意绽放,一棵棵木桩做成的栅栏为村庄平添了几分诗意。一个个土罐、石磨镶嵌在空心砖墙上,顿时就成了一道别具乡土气息的文化长廊……新寨处处展露着巧手匠心之美。

    整治人居环境,打造美丽院落,不仅仅是扫干净、理整齐,还得保留乡愁。在打造中,该村始终坚持就地取材,因势而建,巧妙利用废弃砖瓦、条石、竹篱笆等材料装土栽花、铺石修栏、装点院落,形成了有创意、有内容、有特色、有亮点的独特“风景线”。许多村民也学着用许多废旧物品装点自己的小家园。“这真是变废为宝,生活中处处有哲学呢!”“这呀,还是传承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呢。这样的发明创造还蕴藏着老祖宗的聪明和智慧呢……”村民祝加发总爱对着他的孙子讲述这些。“现在这个环境好,让我去城里住,我还不愿意呢!”祝加发笑着调侃道。

    比学赶超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甘荣华,养猪大户;欧正华,养牛大户;欧美英,自立自强感恩党……在“新寨本土优秀人物典型事迹展”前人头攒动。“以后,我家也要加油,争取榜上有名。”这成了新寨村民暗自心头的愿望。

    提升人居环境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该村从建立健全监督评比机制入手,以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一方面通过整合12个公共服务岗、护林员、低保、特困等人员,将村组路段及寨内路段保洁全面划分到人,立标示牌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每人还挂钩3至4户进行卫生检查,确保村组农户卫生整洁。坚持每季度评比卫生清洁户,挂“美丽庭院”牌,以激励群众再接再厉维护好家园。定期评比展示产业发展、人才培养、道德新风上的典型人物,以榜样引领群众在小康路上比学赶帮超。现在,新寨小组的养殖大户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鼓起腰包的群众都乐呵呵地说,我们正走在“绿富美”的大路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