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青春在这里闪光

    ——大学生志愿者扎根瓦渡展风采

    2020-08-04 15:20 保山日报 杨新奇

    追梦是当下年轻人追逐的热词,有人选择了城市的喧嚣繁华,有人选择了文学艺术的静谧,但也有一群人他们选择背负行囊,用一年甚至几年的时间去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他们就是大学生志愿者。2019年,隆阳区瓦渡乡发展奋斗的队伍里加入了3名大学生志愿者,搭上脱贫攻坚末班车的他们,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一线展现出自己的风采。

    赤诚——忠于内心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些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3名志愿者自去年到瓦渡乡政府后,被分配到不同的3个村,由于瓦渡属于山区乡镇,村上条件不好,交通不便,生活用品购买也极不便利,没有良好的生活环境,此外农村生活习俗与校园生活方式相差较远,加之当前各项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农村工作任务加重,可想而知志愿者在村上工作,心理和工作必然会出现不适应。但3名志愿者中2名选择扎根下来,协助瓦渡乡开展脱贫攻坚核查管理、新冠肺炎防控、农村产权改革、人居环境提升等各项工作。他们参加全乡“户户到”入户清查走访4次,参与户长会宣传政策,将最美的青春献给了瓦渡人民。他们的参与既解决了村干部力量不足的问题又将新的想法注入村内,通过深入群众,了解民意,为民解难,他们对基层的了解丰富起来,参与到帮助农民发展产业中。志愿者刘信凯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机遇和机缘,能在基层中切身感受时代发展的脉搏,参与脱贫攻坚战,我深感自豪,看着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越觉得青年一辈重任在肩,理应奋斗。”凭借这一份赤诚,志愿者们在岗位上为实现祖国的进步而不懈奋斗。

    作为——激发年轻的干劲。历史的巨轮滚滚向前,承载着亿万人民对祖国复兴的渴望,青年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和奉献,给基层治理末梢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基层群众民主意识觉醒,社会治理更需人文关怀。志愿者杨妮放弃了省城的工作,到平场子村开展志愿工作以来始终以乐于助人、发挥作用为遵循,有群众到村诉说生活不易时,她耐心听,并出谋划策,事后主动前往农户家中探望,鼓励他们振作起来。抗击疫情期间,她加入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伍,在平场子村参与告知书发放、人员摸排、返乡人员体温测量、做好监测点后勤保障等工作。青春的高光时刻就是同她这般投身于为党、为国、为民做贡献的洪流之中,竭尽全力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基层问题,练就一身本事,得到群众的认可。

    奋斗——汲取成长的力量。成长从来不会一帆风顺,瓦渡的青年志愿者们本着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理念,既会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知识,也会在工作之余向老干部们请教。在三坪村工作不繁忙的时候,经常会看到一个捧着书看的男生,他就是青年志愿者刘信凯,他说:“平日没事多看书,向书本学;工作繁杂多请教,向高手学。”除此之外,2名青年志愿者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瓦渡乡青年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此期间积极工作,得到党员、群众的认可,通过党组织的考察,已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如今他们每个月都会进行工作总结,每个季度向党支部汇报思想和工作状况。在基层党组织的培养和修养提升中,他们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服务情怀更加浓厚,在脚下丈量的土地上放飞了青春的梦想,把青春融进初心和使命里,这样的志愿服务精神薪火不断,将越发荣光。(杨新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