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雪山邂逅幽灵兰

    2020-08-03 15:50 保山日报 李安成

    众所周知,龙陵是“山的国度、雨的海洋”。为研究雨的形成以及降雨过程,去年的这个时候,我登临全县降雨量最多的雪山之巅实地观看。雪山是龙陵的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人迹罕至,临近山顶更无路所沿,大多行程都是在向着最高峰的方向穿林过箐。徐徐缓行于森林树木之下,头顶遮天蔽日的大树,脚踩落叶盈尺的腐土,烈日当空,光线还是灰暗,凉风习习,自然有阴森恐怖之感。

    我战战兢兢地穿越于一段陡峭的山坡上,脚前那些残枝败叶间,忽然闪出洁白如银的点点光芒。先是一愣,再定睛一看,是几朵细碎的小花,一朵朵歪着小头,花刚好处于盛放期,从茎干到花蕾整株晶莹剔透,勾人心魂,美丽极了。它们不像菌类,更不是普通的花草,一丛6朵,株高3至7厘米,茎干直径0.6至1厘米。我连忙拿出相机来记录这从未见过的小精灵。

    此行之后,这些细碎的小花始终萦绕着我的思绪,我先后将照片发给多位朋友询问“是什么东西?”,都以“太好看了,但不知其名”而告终。我看其单朵花型极像天麻花,但是,天麻花是成串的,这花都是单朵的,不成串,天麻花的晶莹剔透也不如此花,而此花的花期也比天麻花推迟了两个多月。又想,高山寒冷花期会推迟,猜测着会不会是未发育完全的野生天麻花呢?

    不久,整理相机照片,觉得既然是“无名小花”,自然照片无用,可又觉得花朵实在太美丽可爱不忍删除,便恋恋不舍地留存了一张。时至10月中旬,好友余义火忽然告诉我:“网上见过了,这是幽灵兰”,我连忙上网查询比对,果然如是。知其名后,我又查阅了很多资料,随着对其认识的不断加深,我们都很想择时登山再将其寻。

    幽灵兰,学名水晶兰,别称梦兰花、水兰草,属于真菌,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合瓣花亚纲,鹿蹄草科,水晶兰属,有“美丽之精灵、脆弱无城府”之“花语”。

    这么说,水晶兰既不是兰花也不是蕈类,它属于鹿蹄草科植物。它全身没有叶绿素,从不进行光合作用,是靠着腐烂的植物来获得养分,因此也被称为“死亡之花”。它的花朵在阴暗潮湿的地区显出晶莹洁白的身影,有若水晶状的菸斗,微微下垂的花朵单生于植株的顶端,在幽暗处发出诱人的白色亮光,引人驻足欣赏,是传说中“来自阴间的植物”。它独特的习性和神奇的外形,使其在武侠传奇中常以“幽灵之花”的形象出现。它要么被神化成能够起死回生的仙草,要么被视为具有灵异力量、可以无形中致人毙命的邪物,甚至它的幽香也被描写得令人毛骨悚然,难怪它被人们称作“幽灵草”“梦兰花”。其实,水晶兰既没有回天的魔力,也不会伤人致命。

    由于水晶兰属于寄生植物,它的种子异常微小,几乎没有任何营养物质,且根部完全寄生在其他植物的根上,这种生物特性使得水晶兰只适宜于山林间阴凉潮湿、多腐殖质的特定气候环境,依靠特殊的菌体方能生存。因此,水晶兰并不适合人工栽培,想要一睹水晶兰的芳容,还得去自然山林为妙。专家提醒人们:若在野外看到这种植物时,一定要注意保护,不要随意采摘。

    今年五月,被幽灵兰照片吸引的好友余义火邀我同去雪山探访幽灵兰之芳容。我虽然对再遇见这种“神出鬼没”的东西不抱希望,但也依然欣然前往。老天不负有心人,在距离去年发现点100多米处,依然是遮天蔽日的大树下,依然是落叶盈尺的腐土上,遇见了仰慕已久、思念一年的幽灵兰。这丛幽灵兰比去年那丛更多,达21株,植株更粗实旺盛,正处花苞期(时间应该比去年早了一个多月),株高3至9厘米,茎干直径0.7至1.5厘米。发现它时,花塘腐叶黑壤已有明显被禽类搜啄过的新鲜痕迹,大半数植株东倒西歪,个别植株被外力损伤,出现萎蔫斑点,估计是鸟类将其误当食物搜啄破坏过,加之近几日这儿没有雨水浸洗,幽灵兰晶莹剔透洁净玉白的面容也不如去年。我俩仔细观察留影,对歪斜植株进行小心扶正培土,然后作别。也不知那柔弱的身躯是否还能成活?也不知它是否还会再遭禽类的侵袭?也不知它是否还能茁壮成长?幻想着既然在这儿能相遇,去年初见之地也当还有遇。

    再到去年发现地时,却望穿秋眼也未曾再见。是否是时间未到还没长出来?还是刚才那株就是去年那株像鸡枞一样搬的“新家”呢?诸多疑问萦绕于心,真灵验了“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这句话,以及幽灵兰来无影去无踪的神奇的“幽灵特性”。

    幽灵兰的高贵雅洁早在两千多年前就被国人认识,《屈原·离骚》里就有“时暖暖其将罢兮,结幽兰以延伫”的诗句,意思是:天色昏暗,一天将要过去,我与空谷幽兰结伴,秉持直立挺拔、出淤泥而不染的个性。他想表达的可能是,我虽然渐渐变老了,但是一生也像幽兰一样的清雅与高洁。

    幽灵兰是洁净高雅的植物,雪山的神圣才能滋生幽灵兰。而我两次进入这座神山都有意外惊喜,这次不仅如愿以偿遇见了幽灵兰,还邂逅了硕果累累、直径达40多厘米,难得一见的巨树苦黄莲(学名:十大功劳);也遇见了正值鲜花怒放期,满树如蝴蝶翩翩翻飞的眼斑贝母兰(石斛类)。诸多珍稀植物的同时呈现,特别是幽灵兰这种对环境要求极高的植物的出现,既是对龙陵野生植物保护成绩的肯定,又为进一步研究龙陵植物多样性提供了素材。

    本刊特约撰稿人 李安成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