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许华泽:城市社区的“当家人”

    2020-08-03 15:49 保山日报 王丹妮

    许华泽

    入户

    慰问老党员

    从农村到城市,从农民到市民,从“一穷二白”到“应尽有之”。18年间,腾冲市文星社区从城市边缘村居夹杂混合型社区逐渐被纳入城市圈的范围之内。一场“旷日持久”的城镇化之路,在这里走出了一片新的天地。“现在我们拥有的,不仅仅是城镇化的生活环境,还有作为‘市民’的思维方式。”文星社区党总支书记许华泽说。而这句看似云淡风轻的话语背后,则是许华泽与同事们一路的披荆斩棘。

    2001年,曾在龙江糖厂工作的许华泽下岗了,思来想去便回到家中跑出租用以糊口。次年,文星社区的筹建被提上日程。对于一个“从零开始”的社区而言,领头人显得至关重要。这时,家在辖区内,又曾担任过分管农务的副厂长,对村一级比较了解的许华泽顺势成了最佳人选。2003年1月,通过选举,许华泽成了文星社区的党总支书记,这一干,就是18年。

    “刚开始我们是异地办公,只能去和别的社区蹭办公地点。但是现在,我们不仅拥有了自己的办公大楼,还有很多社区同仁到我们这儿来学习呢!”许华泽满脸欣慰。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省内外相关部门领导有近千人曾到文星社区做调研和指导。回忆起这一路的艰辛,许华泽坦言:“虽然累,但当完成一件件中心工作,解决了一件件居民群众的困难问题时,自己心中总有一种成就感,感觉人生又找到了新的价值。”

    “农民变市民,生活更幸福”

    2004年,因城市发展需要,文星社区开始征收农村土地。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摆在了上任不久的许华泽面前……

    “当时大家的生活来源大多倚靠种植小菜,田地可是用来维持生计的,我要怎样才能说服群众?”许华泽愁容满面,果然!在随后开展的工作中,他碰了一鼻子的灰。“工作开展的难度真的很大,那段时间甚至有好多人看到我就躲,但我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于是,他便与社区干部不停地入户宣传,又不断总结经验,并探索出投资、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最终征地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截至2019年,全部农村土地已征完,累计征地近2000亩,涉及480多户1700多失地农民。

    在征地工作的顺利进行下,引导失地农民转变就业观念同样迫在眉睫。

    “我就怕失去田地之后大家不知道要干什么了,开始混日子了,网上不是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吗?我不愿意我们社区的居民变成这样。”许华泽说。紧接着,他又与社区干部一家一户走访,梳理居民的实际情况,了解他们的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并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展了酒店服务、餐饮、计算机、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进一步拓宽了就业渠道,让120人走上工作岗位,60人实现自主创业,为498户1718名失地农民找到“出路”。

    2007年,文星社区的流动人口迅速增加,结合社区实际情况,鼓励群众用征地补偿款通过审批在自留地里建盖出租房,又成了增收新举措。“现在大家虽然没有了田地,但是收入比过去大幅提高了,农民变成了市民,生活也更幸福了!”许华泽高兴地说。

    家住文星社区饮马河小区的段德强,就在家里的自留地上建盖起了1000平方米的出租房,保守估计,每年都能获得12万元的租金。“我今年64岁,不用再外出务工,在家收收租金,生活就很‘小康’。但刚开始是有过犹豫的,田地不种了,粮食从哪儿来?好在社区想得周到,给我们铺好了路,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现在,段德强和老伴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每天都会到距家不远的欢乐湖公园锻炼身体,闲时也会与三五好友相约到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活动。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的追求”

    文星社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1261人,占社区总人口的18%,人口老龄化趋势较为严重。“老年人是社区开展工作的主要群体,过去他们聚集在一起不是聊天就是打麻将,没有什么文化娱乐活动。”许华泽回忆。“现在可大不一样了!社区引导老年人开展健康的生活方式,建设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吃、玩、康、养、乐’一条龙服务。并且引入了中医诊疗服务,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老年人的居家保健康复需求。” 

    许华泽介绍,在依托社区居家养老的基础上,社区还指导老年人开展社区文化体育活动;同时通过搭建平台,成立了王奶奶志愿服务队等多支老年志愿服务队伍,让很多退休老同志回到社区也有继续展现人生价值的平台。2018年4月,文星社区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委表彰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采访当日,恰逢王奶奶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健身器材上锻炼,她开心地说:“在许支书的带领下,我们的社区真是越来越棒了!不仅搭建了‘老有所为’的平台给我们,更实现了‘老有所依’。”听到这话,许华泽谦虚地表示,“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社区服务需求的愿望也在增强。作为支书,群众的需求,就是我的追求!”

    除此之外,许华泽还带领社区“两委”成员,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和谐社区建设的新路子。“我们社区流动人口较多,按照便于管理服务的原则,将社区划分为10个党建网格、25条街巷,推进资源力量下沉到网格党支部、到小区。”目前,文星社区已形成“市委—街道工委—社区党总支部—网格党支部—街巷(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六级城市网格组织体系,通过阵地共用、组织共建,实现了“到支部·在一起”。2019年,社区党总支部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社区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省老干部局命名为第二批“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

    而针对辖区内存在的问题,在许华泽的带领下也迅速组织力量生成了对策——建成社区党群服务站,设立6个开放式服务窗口,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整合资金28万元,实施3条背街小巷硬化、亮化等工程,解决了“服务需求多”的问题;针对“青少年多”的问题,成立社区关工委、心理咨询室和12支志愿服务队,开展教育关爱服务43场次、志愿服务600余次;针对“流动人口多”问题,实行出租房网格化管理,精准掌握流动人口动态,对社区近2万流动人口的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群众的心宽了,脚下的路宽了。

    面对未来,许华泽表示会一如既往地努力下去,“现在我们社区是市政协‘协商在基层’的试点、省级城市社区治理现代化试点,我将以此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继续抓好各项工作,不负上级和广大居民的信任!”

    本报记者 王丹妮 通讯员 刘申仙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