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县被命名为“云南省美丽县城”

    2020-07-30 17:06 云南网

    在7月28日召开的全省美丽县城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举行了“云南省美丽县城”命名授牌仪式,为昌宁县等20个“云南省美丽县城”授牌。

    01

    自“美丽县城”建设启动以来,昌宁县紧紧围绕“干净、宜居、特色”三大目标,按照“符合指标体系,具有昌宁特点”的思路,全力推进“阡陌有序、田园美丽”的美丽县城建设,编制了《“美丽县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共实施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18.38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1.69亿元。

    02

    昌宁县同步推进国家卫生县城、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美丽县城、省级森林县城“四城”同创工作,县城环卫保洁、绿化管养实现市场化运营,机械化清扫保洁率达75%,街道每天保洁时间16个小时以上。建筑工地均实现“施工现场围挡、工地物料堆放覆盖、施工现场路面硬化、驶出工地车辆冲洗”4个100%目标。建立网格管理、督查交办、门前“五包”、宣传教育长效管理机制,门牌、路牌、广告牌专项整治成效明显,拆除违法违规建筑12.3万平方米。完成城区44座公厕提升改造并免费对公众开放。完成城中、城北2个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和规范化管理,构建了安全、有序、整洁的市场经营环境。完成县城主干道重要节点亮化提升,更换安装景观路灯610盏,实现县城主干道、主街区及标志性楼宇100%亮化。对兴宁路等4条空中电力线路进行整改规范。完成纸厂生活区、茶厂家属区、长青住宅区、老干房住宅区15栋292户外墙翻新。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提高3.2个百分点、达95%,生活垃圾处理率提高1.2个百分点、达100%。

    03

    按照生态城市和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引入水利、水生态、水景观“三位一体”的设计理念,依托穿城而过的7.5公里右甸河河道,形成了以右甸河为轴,城北、城中、城南3个公园节点为主要支撑的城市生态廊道和11个城市公园群落,建成了5分钟城市生活圈。按照“乔灌结合、大树进城、主要节点美化”的原则,完成环城北路等4条主干道及重要节点色彩地被栽植3万平方米,完成立体绿化7500平方米,新植桂花、滇朴、蓝花楹等大中型乔木1.1万株。实施10万亩城市面山保护工程,县城面山森林覆盖率达81.5%,城市防护绿地实施率达85%。提升改造福惠路、达丙路北段等11条县城主干道23.2公里,外联内畅的路网体系已经形成。在县城供水普及率达94%的基础上,第三自来水厂主体工程建设完工,正在开展供水管网铺设和设备安装。社会福利院、城市综合管理视频监控系统、汽车充电设施等10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公共体育场及足球场提升改造、昌一中扩建、高速公路入口建设等项目加快实施,实现4G网络全覆盖,医院、客运站、图书馆、文化馆等23个免费WIFI节点全覆盖,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04

    充分挖掘灿烂的青铜文化、多彩的民族文化、和谐的生态文化、厚重的茶乡文化、秀美的田园文化“五种文化内涵”,依托20余万株古茶树和31万亩生态茶园,借助昌宁红茶厂厚重历史,重点实施“云茶·1958”和“茶元素”2条主题街区项目建设,全力将其建设成为云茶产业高地和茶工业遗产保护典范。同时,依托3000年大甸山青铜文化,策划包装并实施大甸山哀牢府项目,确保历史文化得到有效传承,为县城发展注入“灵魂”。

    05

    通过实施美丽县城建设,道路绿化普及率提高到97.5%,河道绿化普及率提高到97.4%,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大于86.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高到16.8平方米,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100%,“环山脉水、田城相拥”的美丽县城基本建成。城市品质得到大幅提升,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持续巩固,带动右甸河田园生态旅游区获批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田园镇入选省级旅游名镇。完善了县城基本功能、提升了公共服务功能、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风貌,带动了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面增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