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隆阳区民政局:强化流浪乞讨救助工作 助力卫生城市建设

    2020-07-30 10:11 杨敏彦 王娇娇

    本网讯 为持续推进隆阳区创卫工作取得实效,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近年来,隆阳区民政局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专项救助行动。2017年至今,累计救助各类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2129人次,为卫生城市建设及巩固贡献民政力量。

    坚持救助常态化,突出重点主动救助。全方位、无死角对辖区内因生活无着、务工不着、寻亲不遇、遗失钱财、被盗被抢、因灾因祸、被拐被骗、拾荒走失、精神障碍等各类流浪乞讨的特殊群体进行主动救助,确保救助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强化救助站内环境卫生,确保饮食卫生和内部安全,让被救助人员得到体面和有尊严的救助关爱,特别是疫情期间加强救助人员管控和消毒隔离,全力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和健康。

    坚持部门联动,形成社会救助工作合力。自2019建立联席工作会议机制开始,已召开全区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5次,并成立了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整治行动小组,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加强与公安、环卫、街道、社区等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协作,确保街面巡查全覆盖,救助工作无盲区。目前已开展联合执法7次,共同开展街面救助46人次、发放衣服46套,食品46份。

    坚持精准分类救助,全面提升救助管理工作质量和服务。对不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至接受救助或被劝离;对因务工不着、寻亲不遇以及被偷被骗等原因而陷入困境的,主动提供食宿,并根据身份证信息免费购买车票或护送返乡,2017年至今共提供乘车凭证1514人次、累计护送返乡346人;对无法说出姓名和家庭住址、患有精神疾病或身体不适的及时送到定点联系医院进行治疗,并充分运用各类平台和媒体帮助其寻找家人,2017年至今医疗救助68人次,寻亲成功23人;对超过3个月仍无法查询到身份信息长期滞留人员,协同公安机关为其落户并妥善安置,2017年至今总计落户23人。

    流浪乞讨救助工作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一个重要环节,民政部门作为主要责任单位,将继续认真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流浪乞讨人员能够得到及时救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