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抢占“云药之乡”产业高地

    2020-07-29 10:56 保山日报 刘正凡 张彦昌

    01

    近年来,腾冲市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将中药材作为“产业之首”“工业之基”“立农之本”“振兴之源”,通过健全保障体系、扩大产业规模、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升绿色化水平、搭建专业化平台等方式,以“破竹之力”助推中药材产业迅猛发展。目前,该市中药材种植达25.2万亩,综合产值32.55亿元。

    2019年被列为云南省“一县一业”中药材示范县后,腾冲借势而为,再举新措,再发强力,让腾药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9年,全年产量15496吨,实现农业产值12亿元,工业产值20.55亿元。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5.2万亩,美洲大蠊养殖33000平方米,万寿菊种植面积4万亩,有从事中药材种植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89个,涌现出以腾药制药、福德生物、丫丫公司、益健生物、本草源公司、俊峰生物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龙头企业。中药材已成为腾冲重要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腾冲“云药之乡”的美誉度不断提升,“腾冲药材”品牌更加响亮。

    中医药资源丰富 种植条件得天独厚

    02

    “好山好水出好药”,腾冲市是云南省首批认定的“云药之乡”,药材资源丰富,民间有“坐下去就有三棵药”的说法,目前全市有明确药用功效的植物148科、488属、812种,有重点药材品种80个。腾冲种药、制药历史悠久,腾冲药王宫始建于明代天启六年(公元1626年),形成了“宁为上药三分利,莫负良医九折肱”的诚信制药优良传统,是腾冲中医药行业发展历史悠久的重要见证,现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悠久的制药历史,厚重的中医药文化,为腾冲发展中药材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围绕做强产业 加强保障机制建设

    腾冲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中药材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来培育和打造,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创建方案,扎实抓好中药材基地建设、生产加工、品牌培育,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步伐,不断提高产业综合效益。进一步健全保障体系,成立了腾冲市中药材产业办公室,先后制定出台了《腾冲市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扶持政策》《腾冲市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编制完成了《腾冲市中药材种植(养殖)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腾冲中医药健康产业规划(2018—2030年)》,从项目用地、品种结构、人才引进、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工业旅游等方面,对标准厂房、办公用房等方面给予相应年限最高100%的减免;从2019年开始,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争取到了每年3000万元的省级补助资金,用于中药材产业发展。

    抓好生产基地建设 持续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

    多年来,腾冲市始终把种植基地作为工作重点,着力在扩大基地规模、提高基地质量上下功夫。坚持绿色化方向,加强中药材质量安全,推广林下绿色仿野生中药材种植6000亩,农药化肥投入品减量达到93%,腾药制药、福德生物等企业的美洲大蠊养殖基地分别通过GAP认证。有中药材行业协会2个、专业合作社150个、家庭农场15个、种植大户100余户。中药材专业化发展取得较大突破,培育了银杏、滇重楼、厚朴、石斛、丹参、皂角、金银花、淮山药、黄精、莲子10个“一村一品”中药材种植专业村以及一批道地中药材品种。

    坚持科技兴药 着力创建“腾冲药材”品牌

    成立了腾药研究院,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陈君专家工作站,深化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合作,聘请省、市专家15名,组建了种植、养殖、加工技术专家团队,开展技术咨询与指导、药食同源系列产品开发。九香虫养殖基地建设完成,已开始投入生产。聘请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行业协会、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省内外中药材知名专家坐诊腾冲,为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提供指导。云南省第五届中药材产业科学发展交流会暨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行业协会2019年会在腾冲市成功举办,组织市内相关企业参加第82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召开了腾冲市“一县一业”中药材产业发展研讨会。

    紧抓园区建设 着力加快中药材产业融合发展

    坚持以发展大健康产业为主攻方向,着力实现健康医药、健康食品聚集化发展,在腾冲工业园区规划建设5平方公里的腾药产业园、建成标准厂房9.8万平方米,成功入园健康医药、健康食品、健康日化品类企业17户。有云南腾药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云南腾冲东方红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两户传统制药企业,均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中,腾药公司被评为“中华老字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注册商标达60余个,获取授权专利17件,研发生产的“心脉隆注射液”入选多个省市自治区药品医保目录,“安宫牛黄丸”被国家列为抢救必备中成药,“美洲大蠊”2019年被评为云南省绿色食品“十大名品”;东方红公司有医药产品40余个,获取授权专利33件,研发生产的“肠胃宁片”入选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园区新引入晨光生物植物有效成分提取、魅力汉道抗肿瘤药物建成投产,腾寿仁德生物医药、罗瑞生物植物分子提取、新绿色现代中药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目前,从事具有腾冲特色优势的中药材重点品种种植(养殖)及加工企业40余户,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户、省级重点龙头企业6户。腾冲市还把中药材与三产结合,在界头修筑了花海马拉松跑道;腾药产业园各企业按照“把工厂打造成景点”的思路建设。

    “腾冲市将以获评云南省中药材‘一县一业’示范县为契机,按照‘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要求,推动中药材生产方式‘绿色革命’,完成从‘现代中药’到‘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全产业链发展。”腾冲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