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县镇安镇小田坝社区创建市级“十强支部”侧记

    2020-07-29 11:05 保山日报 雷 华

    党旗领航风帆劲

    ——龙陵县镇安镇小田坝社区创建市级“十强支部”侧记

    01

    村党总支书记指导村民采茶

    02

    庭院经济

    傍晚7点,吃过晚饭的小田坝社区村民已经在文化广场跳起了广场舞。“以前我们想跳舞健身没地方,提意见后,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龙陵县镇安镇小田坝社区张家寨村民张发然告诉记者,社区“两委”不仅为6个自然村解决了场地房舍和灯光音响问题,还帮着组建舞蹈队,大家高兴得很。

    近年来,小田坝社区以基层党建创新提升年为抓手,以创建市级“十强支部”为目标,全力实施基层党建“聚合工程”,以“党心”连“民心”,敲开群众家门、叩开群众心门,心贴心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取得扎实成效,丰富了基层党建内涵。

    小田坝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其中1个产业支部(小田坝茶厂),有党员120人。党总支通过构建“三发+四联+五微+六家”的党建综合体,绘好“五线”图,强基、聚力、连心,以实现“用一流党建推动一流政绩”的目标,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2019年,全社区经济总收入25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4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2万元,先后被授予“云南省卫生村”、省妇联“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省委组织部“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市“十强支部”。

    “三发”打造集体经济强村。采取异地发展、项目带动发展、“抱团”发展“三种”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整合资金35万元入股云南晟千生物科技公司、小田坝茶厂,实现年分红收入3万元,筹资100万元建成村级综合服务站,年创收9万元;实施边疆党建长廊“四位一体”建设项目,在县城购买商铺4格,每年新增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

    “四联”打造区域党建联合体。按照“组织联建、活动联过、队伍联管、资源联用、制度联创”的思路,与社区区域内的松山交警中队、品斛堂酒业公司、高速公路收费站、小田坝小学等单位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党员联户强服务。实行农村党员挂片联户制度,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干部联组强联系。将社区居民划分为网格,设立片区服务站,党员按照“1+1”“1+N”“N+1”“N+N”模式联系农户,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党群联动强合力。采取“党员日+”形式,开展党性教育、志愿服务、民情恳谈等活动,增强党组织活力。

    “五微”构筑基层党建立方体。通过创建“微信公众号、微课堂、微支部、微服务群、微店铺”,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讲述小田坝故事,引导新生活,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开通了“群众诉求直通车”,开展了“民意对对撞”“我为社区献一策”等活动,向村民发放便民卡,社区干部实行全天24小时开机,确保群众诉求无障碍。目前,“小田坝微生活”微信公众号共发表信息文章500余篇(条),点击率达3.6万余人次。

    “六家”培育为民服务组合体。建党员之家,构筑红色阵地。在村级活动场所及6个自然村建起党员之家、党建文化墙、宣传栏等,创建了网上“党员之家”,通过线上线下把党员集聚在党组织周围,构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建青年之家,构筑青春驿站。建起了建筑面积100多平方米的青年之家,添置了电教器材及书刊,组建了“青年志愿服务团”,经常性地开展活动,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中,小田坝团总支受到县、镇表彰。建儿童之家,构筑金色摇篮。组织开展“爱心助学”“儿童维权”“假期辅导”等活动,开展儿童保护宣传,设置了家暴投诉站,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建妇女之家,构筑巾帼家园。选优配强社区妇联班子,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经常性地开展实用生产技术培训,提高了广大妇女的致富能力。建老年之家,构筑夕阳乐园。设置了老年活动室,组建了60多人的老年文体活动队,置办了文体活动器材,坚持常年开展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建老兵之家,构筑和谐社区。建起了“老兵活动室”,宣传国防教育知识,增强退伍老兵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小田坝社区通过描绘思想政治“生命线”、党内生活“规范线”、党员“幸福线”、纪律“高压线”、服务“标杆线”,抓实抓细党员教育管理,有效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突出先锋引领,聚焦质量提升。小田坝社区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建立党员先锋队及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唱响“我是党员我光荣”。试行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细化量化服务目标,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参与平安社区建设、党员联户联心等志愿活动,使党员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月设定1天为主题党日活动日,围绕“党员学习教育日、基层民主议事日、党员走访联系日、为民服务奉献日、党内民主评议日”的五日主题党日开展“主题党日+”多样化活动。建立离退休党员联系和关怀帮助机制,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对生活困难、体弱多病等离退休党员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身上。

    “敲开群众家门,不仅要送去温暖,还要善于凝聚温暖。”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军说,他在走访中了解到,杭瑞高速公路、320国道穿境而过的小田坝村民大多都有发展乡村旅游业的愿望,于是思考如何让群众的愿望变成现实。经过多次走访论证,社区“两委”达成共识,在巩固提升林、茶、畜等传统产业的同时,着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打造一条“一线”(连接老梨树温泉度假村及龙江乡水库群)、二谷(达摩山杜鹃花谷、小桃树桃花谷)、六大群落(水碾、奇石、古茶树、茶文化体验、农耕文化展馆、农家菜)的生态康养精品旅游线路,使其成为龙陵全域旅游的一个节点,融入滇西旅游经济圈。以“党建+合作社+创客+村民”的模式,开展了游路铺筑、水碾(磨、碓)群恢复重建工程,种植桃树3000余株,对4000余亩茶园进行了“除杂(树)亮化”,发展“农家乐”3家,生态种养户30余户。贫困户杨绍亮在自家9亩茶园上开办了“农家乐”,在茶园放养土鸡、旱鸭300多只,设置了采茶、制茶体验园,引来游客如织。他感到生活比以前更幸福了,日子有奔头了。

    小田坝社区为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推行村级便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项目,由便民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同时,每天实行“三三制”工作法,即三分之一的干部在便民服务中心坐班为群众办事,三分之一的干部轮流走村入户遍访群众,三分之一的干部干好其他工作。

    “以前工作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现在是各有侧重,群众受益了,我们社区干部也感到很贴心。”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杨定润介绍,现在把干部分成三组,坐班、走访、干其他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交叉的业务让大家相互学习请教,新的政策一起参加培训,做一名“全科”村干部也成了大家的目标。

    “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小田坝社区的干部们个个铭记在心,落实于行动中。他们有的出点子、想办法,有的送岗位、送温暖。虽然方式不同,但出发点却相同——帮助群众过上好日子,增进干部与群众的感情。村民杨茂文在一次施工事故中双腿致残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他家摆脱贫困,社区“两委”给杨茂文的妻子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安排了4个低保,协调资金2.6万元,党员干部主动投工投劳100多个为他家建盖了钢架住房,如今全家5口人吃穿不愁生活无忧。

    行走在小田坝的农家小院、千亩茶山,连片的蔬菜、重楼、羊肚菌种植园,最醒目的是门楣上的“党员示范户”和田畴里的“党员示范点”的标识。红色党建释放的活力,让这里山更美、民更富,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