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保山市科协发挥职能优势 助力精准扶贫

    2020-07-28 17:25 兰亚

    本网讯 近年来,保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总目标和扶贫先扶智的根本要求,团结动员各级科技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加大科技供给和支撑,大力增强贫困户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高贫困群众的科学素质和生产技能,为全市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作出新贡献。

    02

    市科协邀请专家到白家寨村调研产业发展情况

    实施科普项目助力精准扶贫。立足扶贫实际,抓好科普项目实施,先后争取并实施国家、省级科普项目271个,投入资金2189.44万元,直接受益建档立卡户123户530人,辐射6万多农村群众,大幅度提高项目区、周边地区农户的生产技能、生活水平,培养了懂技术、能应用的新型农民,实现农户增收和稳定脱贫。如,市甜柿产业协会获得中国科协科技助力精准扶贫项目资金20万元,在隆阳区蒲缥镇苍蒲塘村直接帮扶建档立卡户60户240人种植甜杮。

    01

    深入挂钩村走访看望山体滑坡受灾村民,了解救灾安置情况

    以“小三农”服务“大三农”助力精准扶贫。一是做强农技协。直接扶持贫困村建立农技协17个,并入驻中国农技协智慧平台,通过项目支持大力宣传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如,腾冲市清水社区茗源茶业专业技术协会,通过创建科普示范基地,逐步发展壮大茶业种植、生产、管理和销售,加快脱贫进程。二是依托农函大培养乡土人才。五年来,在67个乡镇(街道)设立乡镇辅导站121个、村社区教学点764个,开办119个专业285个教学班,参训人员达7万多人次,培养出一大批“田专家”“土秀才”“科技示范户”“科普带头人”, 并做到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至少掌握1至2项脱贫致富的实用技术和技能、至少能够参与1项农业增收项目,不断地提高了农民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三是以基地辐射带动产业发展。以基地辐射带动发展一批特色产业,走出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如,北海乡新乐社区毛驴生态养殖协会探索出一条“支部+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脱贫致富路;北海乡打苴社区草果协会、蒲川乡残疾人生猪养殖协会、荷花镇佤山黄山羊生态养殖协会通过创建科普示范基地来带动、发展产业,培养了草果、生猪、山羊等创新型农村实用人才。四是组建科技扶贫志愿服务团。动员1000多名科技工作者和各级专家参与志愿服务团,深入基层为贫困群众服务。五是开展学术交流。组织举办“保山市甜柿新品种技术科普讲座暨学术交流会”、“科技助力精准脱贫暨乡村振兴战略成果推介会”等,邀请相关专家现场培训甜柿新品种种植技术、推介热带作物新品种23个、新技术28项。

    0000000000

    科协党组书记到白家寨村开展家庭教育辅导

    开展“双百”服务助力精准扶贫。一是开展百名专家科技下乡。依托省科协“百名专家科技下乡”的人才优势,组织县(市、区)专家参与,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和科普知识讲座159场次,受益群众达6万余人次。二是开展科普大篷车进基层百场宣展服务活动。以“全国科技周” “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文化三下乡”等重大科普宣传活动为载体,以“党的扶贫政策措施” “绿色生态美丽家园” “自强、诚信、感恩”等为主要内容,组织科普大篷车进贫困村275场次,惠及干部群众、学生10余万人次,不断地提高贫困群众的文化素质,为脱贫致富和巩固脱贫成果奠定坚实的基础。

    01

    到白家寨村开展夏季攻势联席会

    动员社会组织参与助力精准扶贫。积极引导所指导和联系的18个社会组织先后举办学术研讨、科普知识讲座、实用技术培训500多场次,惠及干部群众5万余人次。如,市热带作物产业协会开展热带水果、蔬菜、木薯、辣木栽培技术培训、学术研讨20多场次,惠及群众3000多人次。

    0000

    与白家寨村党总支开展“建优秀团队 促一流事业”活动

    “党建+科普+生态”工作模式助力精准扶贫。将扶贫挂钩联系点龙陵县龙山镇白家寨村作为 “试验田”,围绕“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思路,与村党总支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以“扶志扶智扶技”为目标,研究制定科技脱贫攻坚计划,探索出“党建+科普+生态”精准脱贫模式。五年来,先后在白家寨村组织实施了“科普带头人”“科普惠农示范村” “农业产业合作社发展”等一批科普项目;先后投入项目资金300多万元,助推带动巩固茶叶、石斛、核桃、草果、养殖等产业发展,并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白家寨村建成全市首个乡村科技馆和儿童心理咨询发展工作室;共开展科普宣传活动35场(次),宣传人数达0.67万人(次);共投入资金20万元,组织开展“指尖上的技艺•刺绣”2期,培训妇女170多人次;邀请省市县专家到白家寨村开展茶叶、核桃、石斛、草果种植和现代农业、林下经济发展等“订单式”实用技术培训38场次,培训新型农民5000多人次,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有支撑,长远致富可持续。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