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热点聚焦

    保山再增两种鸟类新记录 种类居全省第三

    2020-07-27 10:58 保山电视台

    近日,保山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在开展日常巡护监测中发现了两种保山新记录的鸟类——白头鹞和灰背椋鸟。目前,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种数达252种,其中包括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3种,II级重点保护鸟类23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极危2种、濒危1种、易危2种、近危7种。

    白头鹞(yào)

    白头鹞(Circus aeruginosus)为保山市新记录。

    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白头鹞体格轻盈、翼尾均长,飞行时双翼举起左V形。成鸟雌雄外观差异较大。白头鹞为迁徙鸟,偏好湿地。在中国西北部繁殖,在西藏南部越冬。雄鸟身体褐色,头部浅色,胸部有条纹,翼宽及有5根手指,翼上和尾大部分为灰色,翼下方为浅色,翼尖黑色,虹膜浅色。

    01

    白头鹞  李玉娟2019年2月摄于青华海片区

    02

    03

    空中突击(白头鹞与苍鹭)  李玉娟2019年2月摄于青华海片区

    灰背椋(liáng)鸟

    灰背椋鸟(Sturnia sinensis)为保山市新记录。

    灰背椋鸟和其他椋鸟的区别在整翼上覆羽及肩部白色,通体灰色,头顶及腹部偏白,飞羽黑,外侧尾羽羽端白色。雌鸟翼覆羽的白色较少。亚成鸟多褐色。

    04

    灰背椋鸟带着小鸟  木娇2020年7月7日摄于北庙水库片区

    05

    灰背椋鸟灰色的背  木娇2020年7月7日摄于北庙水库片区

    06

    灰背椋鸟与黑卷尾  钱文2020年7月7日摄于北庙水库

    今年以来,小田鸡、红脚鹬、泽鹬、普通燕鸻、黑鳽、白头鹞、玉带海雕、普通灰山椒鸟、北椋鸟、灰背椋鸟、家麻雀等越来越多在青华海发现的鸟类入籍保山市鸟类名录。目前,保山市鸟种增至673种,居全省第三名。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