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凝聚“三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2020-07-20 17:29 保山日报 徐浚嘉

    今年以来,施甸县凝聚“三力”,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巩固脱贫成果,成效明显。

    “精准发力”确保“扶到点”。该县精准摸排信息,摸清就业意愿。建立就业台账,对零就业贫困家庭进行重点帮扶,对有劳动能力未就业人员入户宣传就业政策,引导转变就业观念,促进就业、稳定就业,为精准就业扶贫夯实基础;精准对接需求,拓宽就业渠道。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服务”等平台,组织各类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网上平台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引导劳动者和用工企业通过网络服务平台申办公共就业服务业务、对接招聘岗位信息,主动对接协调省内外用工企业,建立台账并宣传到位,拓宽就业渠道;精准组织返岗,推动复工复产。借助沪滇劳务协作、用工企业直招等方式,开发推荐就业岗位3600多个;在具备条件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成8个扶贫车间,吸纳242人就近就地就业。开发、安置乡村公共服务岗位人员3412人(其中沪滇劳务协作开发岗位700个,县级开发岗位2712个)。通过采取直通车方式,有序组织“家门口”至“厂门口”的直达输出,全县共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4971人(贫困劳动力40751人)。

    “三稳助力”确保“留得住”。该县对企业、服务机构以及贫困劳动力,优先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困难企业培训补贴、务工补贴、一次性生活补助等政策,全力帮助本地企业在疫情期间稳住脚跟、贫困劳动力稳在企业、稳在当地。同时落实政策,稳企业。实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职业技能培训、企业招用补贴等援企政策。通过落实复工复产政策,对符合条件的15家用人单位(703人)给予参保企业稳定就业补贴28.86万元,81户企业给予失业保险支持稳岗返还156.85万元,涉及参保职工2335人。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继续落实社保降费减负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共减轻了850家企业的工伤(309户)、养老(258户)、失业(283户)保险参保成本330.7万元。

    “三优给力”确保“干得好”。该县组织建档立卡户开展就业培训,确保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劳动力100%得到培训,就业能力得到有效提升。通过设立人社服务工作站、建立维权联动机制等,加强劳动关系形势分析,完善监测指标和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指导用人单位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全县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3%,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100%。持续推进系统作风建设,加快人社领域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疏通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堵点。积极拓展人社大数据、电子社保卡的创新应用,推动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确保办事便利“生活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