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李桂贤: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2020-07-20 17:32 保山日报 杨丽娟  瞿柯楠

    p3_b

    李桂贤(右一)入户走访

    撂荒的土地谁来种?留守的群众靠什么增收?从“空壳村”到产业发展先进村,李桂贤因地制宜带领施甸县甸阳镇五福村村民走出了一条“种椒”脱贫的产业发展之路。

    2017年11月种下的540亩天知椒,到今年已经枝繁叶茂。7月,正是花椒上市的季节,施甸县甸阳镇五福村的花椒林里,村民们忙着修枝、剪椒。

    “今年试投产,预计可采摘鲜花椒5000公斤。达产后,每株可产鲜花椒7.5至10公斤,以今年花椒每公斤10元的价格,每株花椒预计能实现产值100元左右。按每亩种80株花椒计算,每亩收入接近8000元。到时候这就是我们的摇钱树了。”五福村党总支书记李桂贤捧着枝头的花椒,算起了一笔账。

    3年来,李桂贤带领村民在山村的坡地上,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种植了1164亩花椒。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给村民带来了可持续发展的增收路子。

    把选择权交给群众

    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了,土地谁来种?不能外出的群众如何实现增收?作为全镇有名的“空壳村”,五福要怎样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是2013年走上了五福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后的李桂贤思考得最多的问题。

    为了寻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门路,李桂贤带领村“两委”班子通过集体事情集体议的方式,召开村“两委”班子会、户长会、党员会,到群众中走访调查,广泛征求村集体产业发展的意见。大部分村民提出,五福村历来有种植花椒的传统,且花椒品质好,收入可观,大规模发展花椒产业可以增加集体收益。但也有部分村民提出,大规模种植传统的花椒树成活率较低,且在家的老人妇女采摘困难。

    那能不能找到一个适宜大规模种植,有别于传统花椒的品种呢?李桂贤建议,把这个选择权交给群众。

    一个偶然的机会,群众发现“天知椒”品种的花椒既可以大规模种植,成活率也高,树枝只有一米多高,采摘便利且成本低。

    李桂贤听取了群众的意见,随即组织了考察小组到天知椒的发源地——重庆市江津区考察。亩产高、抗病性强、树形矮化、枝条粗短、颗粒大、上市早等特点坚定了村里发展花椒产业的想法。考察回来后,党总支及时组织党员群众集中商讨确定,经过“群众初选、村党总支预选、乡镇党委研选、群众定选”的四步闭合型筛选方式,选定了天知椒作为村集体产业种植项目,当年就流转土地,集中示范种植了100亩。

    2017年底,五福村引进了重庆宇隆椒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培育、种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环节对五福村天知椒种植进行全程指导帮扶。村里成立了合作社,与企业签订最低收购保护价格合同,合作社负责组织、收购花椒,每斤提取0.4元作为集体收益。

    “我种了15亩,村主任种了30亩,村里的党员也纷纷带头种植,3年时间我们发展种植了1100亩花椒。示范基地扩大到了150亩。”李桂贤说。

    不让一棵花椒树掉队

    “产业要有好收入,不仅要发展面积,管理也必须跟上。”为了花椒产业的落地能真正惠及群众,李桂贤坚持一定要在管理上下足功夫。3年来,村里的每一块花椒地都在他的关注范围。

    为了提高管理水平,他从村里的椒农中选出了8名积极性高、学历高、参加种椒培训次数多的骨干,作为合作社的技术员。

    今年49岁的段如春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初中学历的他3年来参加了镇里、村里组织的所有种椒培训。“我一共参加了10次种椒培训,包括重庆宇隆椒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和镇里的农业、林业技术人员培训,所以对种植技术要领掌握得还是比较好。这都是因为李支书非常重视花椒种植的技术和管理。”段如春说。

    花椒苗种下去5天左右成活,15天后可以施肥,3个月左右,当花椒苗长至60厘米左右时定杆,定杆2至3个月后修枝打造树型,整个成长过程还要注意防治病虫害。虽然举办了多次培训,但村子里仍有管理不善的花椒树,这让李桂贤很揪心。

    “再好的品种,如果管理跟不上,种植也不会成功。”对管理技术不到位或是没有能力管理的农户,李桂贤就亲自入户做工作,把管理不善的花椒树纳入合作社管理。

    为了不让一棵花椒树掉队,李桂贤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合作社接管的花椒地,前两年不给租金,合作社免费管理,第3年开始每亩付给农户500元的租金,管理5年后花椒成林再交还给群众。

    “从种植到管理,多亏了李支书和村里党员的帮忙。”今年50多岁的自相芹说,家庭缺劳力,加上身体不好,领来了花椒苗,却没法种。李桂贤知道这个情况后,组织村里的党员来帮忙种植,还自己掏钱买了两包肥料给自相芹家做底肥。花椒种下去后,因管理不到位,李桂贤又多次来帮忙修枝。今年两亩花椒交给合作社管理后,自相芹非常高兴。目前,五福村深山惊鸿合作社已接管10多亩管理不善的花椒地。

    小花椒带动大发展

    虽然花椒产业发展起来了,但产业结构单一,农户增收渠道少的问题依然还是李桂贤的心头病。经过反复思考,他提出了流转土地规模种植、打造示范基地的想法。

    可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很大一部分农民对土地流转这件事不理解、不支持。为此,李桂贤带领村“两委”深入每家每户反复做工作。最终,他们的真诚付出,得到了农户的理解和支持,土地流转从一开始只有5户增加到52户。

    3年下来,全村已种植天知椒1164亩,建成育苗基地50亩,样板基地150亩,黑木耳种植基地88.6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行模式,资产租赁给龙头企业的方式,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5万元,每天可带动贫困户就近务工256人次,累计发放务工工资146.9万余元,有效解决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以前,这里的荒坡种点包谷,收入很低。现在,村里发展花椒产业,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由于母亲身患残疾需要照顾,村民李先越不能外出务工,让他欣慰的是村里建起了种植基地,有时间他就到基地干活,每天收入80元,一年下来仅务工收入就有1万多元。

    在村民“富口袋”,集体经济“活水长流”之际,利益分配成了群众关心的焦点。为此,李桂贤带领村“两委”商议研究推出了“4411”分配模式(即代收购花椒所获得收益的40%用于购置新型农资用品;40%用于产业发展风险基金;10%用于合作社规范化运营;10%作为村级集体经济),为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规划了新路径。2020年,五福村集体经济预计可达15万元以上。

    截至目前,五福村的天知椒种植产业,已辐射带动甸阳镇天知椒种植1.1万余亩,其中带动980户建档立卡户种植花椒3630.03亩,户均增收1.35万元。“4411”模式的推广运行,实现了甸阳镇9个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4.86万元,也助推全镇形成“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一村促整镇”的产业发展格局,产业发展成为撬动集体经济的“大杠杆”。

    2019年,五福村集体经济收入146700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36元,增长10%。2019年实现脱贫退出47户200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4.87%下降到1.17%。李桂贤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精神和出色的工作业绩也得到了上级的认可。李桂贤本人获得保山市扶贫工作标兵称号,连续6年被甸阳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五福村先后被上级党组织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办学先进单位,产业发展先进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