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我市高位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纵向发展

    三个强化 三个结合 三个突破

    2020-07-16 15:26 保山日报 陈裕民

    少数民族节庆期间,各族群众和睦和谐、载歌载舞。以产业发展为支柱,促进边疆民族贫困地区根本脱贫。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谋划部署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认真履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新时代民族工作历史使命,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积极探索散居民族地区发展模式,切实加快民族地区脱贫发展步伐,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市现有少数民族人口30多万人,占总人口的11%以上,有世居少数民族12个, 有14个民族乡镇、118个民族村,少数民族人口30%以上的聚居村152个。保山少数民族呈大分散、大杂居、小聚居的特点,每个乡镇都有少数民族居住,是典型的散居民族地区。少数民族主要居住在“三江一线一山”(澜沧江、怒江、龙川江,边境沿线,高黎贡山)的河谷热区、高寒山区、半山区。

    市委、市政府以“三个强化”确保示范区建设高位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作为推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合力推进。

    强化政策措施,健全完善机制。结合我市民族地区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出台了沿边三年行动、“直过民族”脱贫攻坚、布朗族整乡整村推进整族帮扶、昌宁县苗族地区发展等一系列补齐民族地区发展“短板”的政策措施。各县(市、区)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对示范区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形成了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建设氛围。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警)营等活动;坚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从娃娃抓起,创建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75所,积极推进双语教学。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为示范区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

    市委、市政府以“三个结合”推动创建工作有效开展。

    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相结合。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化解,加强舆情收集监测分析,实行“一周一分析、一月一排查、一事一化解”,每半年开展一次民族宗教团结稳定形势分析研判,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机制,少数民族干部在维护民族团结、咨政建言、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中的特殊作用充分发挥。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依法妥善处置民族宗教矛盾纠纷。

    与改善发展环境相结合。针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实际,优先安排与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密切相关的中小型项目,持续解决民族地区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十二五”至今,争取实施项目367个,总投资630亿元,其中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31.7亿元。重点实施了农村饮水、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农村公路、兴边富民工程、文化旅游提升工程等项目。“十三五”以来完成“五网”建设投资339.6亿元,优先解决民族地区基础设施瓶颈制约,民族地区脱贫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得以解决,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以精准扶贫加快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2013年以来,共整合各类资金47.36亿元投入少到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其中民族宗教专项资金65356.16万元,为促进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脱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截至2018年,完成贫困人口脱贫11.34万人,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41%,不断补齐民族地区发展“短板”。

    市委、市政府以“三个突破”推进示范区建设纵深发展。

    以民族聚居地区示范点创建为突破口。2013年以来,保山市整合各类资金105054.36万元(争取中央、省补助资金22471万元),共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152个,其中示范乡10个、示范村110个、特色村24个、示范社区8个。全市10个少数民族村寨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9个被命名为云南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以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突破口。在腾冲、龙陵2个边境县(市)、4个边境乡(镇)实施沿边三年行动计划。第一轮整合投入各类资金38462.66万元,完成了第一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边境沿线少数民族地区基本实现“五通八有三达到”的目标。2018年启动实施了第二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截至2019年上半年,共投入资金41453.39万元。沿边地区城镇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沿边村不断补齐“短板”,“五通八有三达到”水平不断稳步提升、目标更加完善。

    以特殊政策帮扶为突破口。一是在施甸县和昌宁县实施云南中烟公司帮扶布朗族的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项目,完成总投资10.27亿元,实施了安居、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保障、素质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提升等七大工程,推进我市布朗族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二是在“直过民族”聚居的9个乡镇、14个村,实施提升能力素质、组织劳务输出、安居、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等六大工程,累计完成投入资金13.28亿元。充分利用浦发银行等金融贷款资金助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在龙陵县投入“直过民族”帮扶贷款11344.48万元、昌宁县投入苗族整族帮扶贷款24395万元,使傈僳族、佤族、苗族大部分地区实现跨越发展。三是实施高黎贡山移民脱贫发展项目。在隆阳区芒宽、潞江两个乡镇建设8个集中安置点,共安置高黎贡山移民5095人,从根本上解决了涉及保山、怒江两州市,长达20多年的历史问题。

    保山少数民族历史悠久,各民族在历史发展长河中相互交融、和衷共济,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进下,全市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真抓实干,谱写了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的崭新篇章。

    民族地区跨越发展基础更加牢固。2013年以来,我市狠抓一大批对加快保山发展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交通、水利、通讯、环保、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798.9亿元,实现生产总值738.1亿元,比2013年末453亿元增长38.6%。少数民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得到巨大改善、人居环境得到重大提升,制约少数民族群众发展的“瓶颈”不断被打破。全市民族地区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差距不断缩小,民族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各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整合各类资金,大力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兴边富民、扶持“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整族帮扶整乡推进等重点扶持政策,优势特色产业得到持续培植,民族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文化生活不断丰富,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达到了示范引领的目的,“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效果初显。2018年末,我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280元,14个民族乡(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467元,有7个民族乡(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少数民族人口在30%以上的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269元,增速超过全市增长水平。各族人民有了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产业、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

    民族地区社会事业更加进步。以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全力推进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2013年以来,实施民族文化专项资金项目110个,总投资2778万元,其中省级补助专项资金1279万元,地方自筹1499万元。项目涉及12个民族的语言文字、民间故事、音乐、传统体育、手工技艺等收集、整理、翻译等工作。对全市少数民族文化进行全面普查,建设了隆阳区芒宽乡民族文化广场建设等一批世居民族文化精品工程。各级各部门投入非遗保护经费达2500万元,挖掘整理了一大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收集整理创作一大批少数民族题材书籍、文学作品、文艺作品并获国家级、省级大奖,如小说《泥太阳》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最高奖——骏马奖,布朗族竞技舞蹈《草球乐》获全国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金奖。

    采取特殊政策加强民族教育,县域内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大力培养少数民族高中生,在保山一中恢复民族高中班,降低5—10分录取,每生每年补助3000元,学费、住宿费全免。五县(市、区)兴办民族中学或县级优质民族高中班。民族地区体育场所实现人均1.53平方米目标。

    积极支持开展民族节日及群众性民族文化体育活动,组织选手参加全国、全省性民族体育运动会并取得好成绩。举办了四届保山市体育运动会,设置射弩、陀螺、武术等少数民族竞赛项目和20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表演项目,腾冲市举办两届少数民族运动会。民族地区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99%以上,基本上实现了“户户通”。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民族团结和谐局面更加巩固。全市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调、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民族宗教工作格局,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迈入法制化轨道,全力加强和维护保山民族团结、宗教和谐、边境安宁、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大好局面。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巩固,全市呈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局面。多年来,我市未发生因民族宗教问题引起的大规模上访和群体性事件。(陈裕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