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让茶香飘出深山

    ——退伍军人杨佳豪的创业故事

    2020-07-16 15:25 保山日报 杨连武

    “到部队推荐的深圳某企业当司机,还是回乡创业?”施甸退伍军人杨佳豪选择了后者。

    2015年,杨佳豪脱下军装回到家乡,把自己的11万元退伍经费投资到旭香茶厂,把1000平方米的厂房扩大到2500平方米,引进了机械设备和技术人才。

    茶厂由于经营不善,茶叶品质也不好,早已负债累累。很多人劝说杨佳豪不要投资,他却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军人不怕输、不服输、敢于担当、勇往直前,我一定尽我所能好好干,把茶厂重新做起来。”

    为了提升产品质量,树立品牌,杨佳豪辗转广州、上海等地参加技术培训,向专家们请教,查阅书籍“充电”,短时间内,就掌握了很多茶叶知识。他认为,只要用心用情做一件事,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盖章山旭香茶厂位于施甸县万兴乡长浪坝村委会境内2400多米的云雾山中,有1500多亩纯天然的有机茶地、220棵百年以上的大树茶。过去,由于市场思维落后,一季春茶采摘后村民只会制作烤青茶叶。烤青茶叶保质期只有一年,一年后卖不出去就是废品,“要做好一片茶,就要从转变群众思想观念上入手。”从小生长在农村的杨佳豪知道,村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茶叶制作方式,想要转变很困难。

    杨佳豪多次聘请技术员举办培训班,详细讲解病虫害防治、茶叶初制加工等知识,现场指导茶农进行实际操作,并针对每个环节有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细致说明。培训让茶农们进一步加深了对茶叶管理和生产知识的了解,也坚定了以茶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为了提高茶园效益、增加茶农收入,杨佳豪带头成立了盖章山旭香茶叶生产合作社,带动周边甸阳镇、酒房乡等4个乡镇的1000多户农户发展茶叶种植,并开发了红茶、保健茶等产品,与香港合作商签订了产品销售合同、与昆明市小种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产品销售从单一的家门口经营拓展到线上线下有市场、网内网外有订单的销售圈。

    随着茶叶产业的发展壮大,杨佳豪又将目光投到了茶园的空间利用开发上。他鼓励群众在茶园空地上种植重楼等中药材206亩,生态养殖本地蜜蜂50箱,带动未实施搬迁的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生态农业种植,让他们依托产业发展实现脱贫。

    旭香茶叶专业合作社还申请建成了基层党支部,让党员在生产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申请了茶叶生态观光体验区项目,吸纳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合作社就业。

    经过辛苦耕耘,合作社带领群众盈利了,这让杨佳豪乐开了花,更让他高兴的是:2017年,施甸县旭香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茶叶获得国家无公害茶叶认证;2019年获得绿色食品认证;2019年12月,公司被云南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司农产品还被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云南省著名商标”。

    “古树茶多少钱一斤,400元?我给你500元一斤,并且全部购买!”2020年5月的一天,云南红枫集团董事长田加德来到施甸县旭香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购买了全部古树茶。听闻杨佳豪退伍后选择回乡创业并带动乡邻致富,他以高出实际价格的方式对杨佳豪给予支持。(杨连武)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