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云南腾冲一位平凡老教师的不平凡人生

    2020-07-13 09:00 云南网 段秋云

    01

    张有志

    在云南腾冲,有这样一位七旬老人,做了一辈子的语文老师,在左邻右舍眼里,他是一位孝子,又是一位教育儿女成功的典范;在他教过的上千名学生眼中,他是一位尽职履责、热心宽厚,又一视同仁、和蔼可亲的好老师;在老朋友老同事眼里,他又是一位闲不住身子、热心传统美德教育的“青年战士”。他,就是原腾冲县第五中学退休老教师张有志。

    “我把今生做好,尽了责任,内心无憾”

    从学校到社区,从领导到邻居,认识张老师的人无数,都知道张老师的人格魅力不仅在讲台上,更在他的人生舞台上。

    张老师认定,“身为长子,为父母养老送终是我的人生大事。”张老师共有兄弟姐妹7人,父母与他的二弟居住在一起,看着父母逐渐衰老,近6旬的他和妻子先后把父母接来家里一段时间,晨昏侍奉,体贴入微。2004年11月,父亲安然去世。

    2009年,张老师退休后,喜欢旅游的他,本可以到各地旅游,但他坚守“父母在,不远游”的传统美德,而是陪着母亲到保山、到昆明,会亲人、见老友;又和三弟陪着母亲去北京,上天安门、登长城,了结母亲多年心愿。母亲身体日渐衰弱,他陪着走、搀着走、推着轮椅走。母亲卧床到去世一年余,张老师就在床边服侍,喂饭喂水,端屎倒尿,一年内没有离开腾冲,没有离开母亲。

    2017年1月,张老师敬爱的母亲也走了,走得很安详。张老师说,“我不相信天国、来生什么的,我把今生做好,尽了责任,内心无憾。”

    与儿子二十余年手写书信不曾间断

    张佳是张老师的独子,张佳云南大学毕业后就到国外留学,目前在国外一家高科技公司就业。

    张老师认为,抓孩子的教育要从小时抓起,从细节抓起,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上小学时的张佳在一些体育运动项目上受挫,张老师暗暗观察一久,就有意识地鼓励孩子做适合自己运动的体育项目,他把张佳送到体校乒乓球培训班,鼓励孩子为自己负责,后来张佳四次参加云南省少年乒乓球比赛,均获得优秀成绩。

    在乒乓球上获得自信的张佳,同时,学习踢足球,也成了一名足球运动业余爱好者。如今,张佳在国外,与朋友们在一起踢足球、打乒乓球,由于精湛的技术,获得了外国朋友的尊重。

    张老师与儿子无话不谈,从儿子上大学开始,张老师就与他保持书信往来。哪怕后来增加了电子邮件和微信视频,手写的书信二十余年间不曾间断。书信的内容包括谈做人、谈艺术、谈生活、谈爱国、谈理财、谈阅读、谈如何对待婚姻教育孩子等等。

    “什么都讲,平等交流。”书信里张老师叮嘱儿子管好自己多做事,对待朋友以诚相待,处理民族问题要有节,这个节既指气节操守,也包含分寸自尊……张老师用典故事例用中华传统文化陪伴儿子成长,朴实的文字背后是深沉温暖的父子情。

    现在,张佳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不仅他,念二年级的孙女都与爷爷保持着书信交流的习惯。

    家风熏陶,他养成了终生阅读的习惯

    张老师的母亲退休前是腾冲市腾越镇第二完小的教导主任,她教导儿女积德于民,报效于国,献身于众。

    受母亲的影响,张老师兄妹弟媳十四人中有八人走上教坛,满门桃李,春风化雨。张老师先后在腾冲一中、上营中学、腾冲五中教书,39年教学生涯,授业解惑诲人不倦,视生如子润物无声。

    因良好家风的熏陶,张老师养成了终生阅读的习惯。即便工作再忙,他还是会保持每天一小时以上的阅读时间,一生手不释卷。

    四书五经、中外名著、腾冲地方系列文化丛书……案头的书,常读常新。长期读书对他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赋予了他读书人的气质,陶冶了他儒雅的气度。

    “我喜欢教书,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回头看去,我过得非常充实,倾其一生,教书育人,用学识和赤心启迪孩子们学知识长本事,报效祖国。我快乐,因为我是老师。”作为高级语文教师,他工作身体力行,生活低调俭朴,心怀无私真爱。

    文星社区工作人员李茹蓉称赞他,“超喜欢看书,喜欢小朋友到他家,和他们一起讨论成长问题,分析所遇到的困难,讨论某一本书。学生、家长、老师都很喜欢他。”

    02

    张有志作宣讲

    退休后的他还想着怎样把课讲到最好

    张老师退休后,本该安享晚年的他,却选择了为公益事业无私奉献,身体力行做人做事的理念。他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其中参加次数最多的是腾冲市关工委组织的“五老宣讲团”。2016年,又成了“云南省五老宣讲团”的一员。他珍惜关工委给了他做义工、做志愿者的平台,只要有时间,安排的场次从不嫌多、不嫌累。

    “我从心里认定这是一份可以让自己生命更加丰富,更有价值的事。”张老师常常反思,怎样把课讲到最好?讲好了这一场,下一场呢?针对中小学学生、学生家长、社区群众、部队官兵等不同的受众,他结合自己的理解,适时对宣讲内容及方式进行调整,放视频、写黑板、听音乐,都做了尝试。除了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每年的内容,还准备了党史国情乡情、师德师风、做合格的家长等课件,仅2019年一年内就到中小学、幼儿园、社区、家长夜校宣讲22场,受众(学生、教师、家长)12700余人。

    张老师还担任着腾冲老科协与市交警大队交通安全宣传的任务,每个季度到交警大队了解交通安全知识,每年编辑四期宣传版报,张贴到腾越镇八个社区及一中、五中、中心学校等处。他多次和家长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共同读书,交流感想,讨论问题。在文星社区关工委工作中既当参谋,又干实事。

    “张老师给我的印象是,关心天下事、喜欢看书报、热心公益、对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不管是在一中做团委和板报工作,还是在老科协文教专委负责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总是做得既快又好。他在关工委五老宣讲团的优异表现更是有目共睹,他是我学习的榜样。”国家级特级教师林韵民老师说。

    人们常说,知识最根本的价值就是服务于人类,知识分子的终极使命就是“利益众生”。在张老师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知识分子的风骨,他做到了知识分子所信守的“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本真,他实现了知识分子运用知识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终极意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