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保山首次记录到骨顶鸡自然繁殖

    2020-07-10 16:44

    近日,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监测到2只成年骨顶鸡和5只幼崽,它们在莕菜群落间觅食嬉戏,好不快活!

    这是继绿头鸭之后第二种在青华海繁殖的冬候鸟。

    骨顶鸡为冬候鸟,大部分已经迁徙回北方繁殖,这是骨顶鸡在青华海繁殖的首次记录,同时,也是保山的首次记录。

    1

    2

    ▲ 骨顶鸡爸爸妈妈带着5只幼崽   段红莲摄

    3

    4

    ▲ 育雏喂食忙  段红莲(上)郭康(下)摄

    5

    ▲ 当父母的要时刻保持警惕   张世红摄

    小骨顶鸡红色的小脑袋只有稀稀疏疏的几根毛发,黑黝黝的小眼珠,嘴尖端是白色的,身上的羽毛也乱蓬蓬的,像个小毛球。这样蓬松的小毛球可以在入水时在羽毛之间留住很多空气,起到辅助浮力的作用。小骨顶鸡跟爸爸妈妈一点都不像,以人类的审美看起来,可能是最丑的雏鸟啦!

    6

    ▲ 骨顶鸡小时候秃秃的   段红莲摄

    7

    ▲ 好奇地打来打量这个美丽的世界   郭康摄

    8

    ▲ 长大后我也要变得和妈妈一样漂亮   汪金芳摄

    9

    ▲ 嗷嗷待哺的小骨顶鸡   张世红摄

    打着“鸡”的名号过着“鸭子”的生活

    骨顶鸡(Fulica atra)是鹤形目秧鸡科的体型较大的黑色水鸟。具有显眼的白色锥形嘴及额甲,所以也叫白骨顶。全身体羽深黑灰色。

    10

    ▲ 骨顶鸡白色额甲和嘴巴十分醒目   郭康摄

    骨顶鸡的趾间具波型瓣状蹼,这样的脚很适合在水面的漂浮植物上行走,脚趾上向两侧伸出的瓣蹼,兼具走路和游泳的双重功能。遇到危险时会快速潜入水中,或进入旁边的芦苇丛或水草丛中躲避,危急时则迅速起飞,起飞时需要在水面助跑后才能飞起,两翅煽动迅速,并发出呼呼声响。通常飞不多远又落下,而且多贴着水面或芦苇丛低空飞行。鸣声短促而单调,似“咔咔咔”声,甚为嘈杂。

    11

    ▲ 骨顶鸡不仅能游,还能在水面上踏浪而行   郭康摄

    骨顶鸡特别善于游泳和潜水,像鸭子一样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游弋在水中,常潜入水中在湖底找食水草。主要吃小鱼、虾、水生昆虫、水生植物嫩叶、幼芽、果实以及其他各种灌木浆果与种子,也吃眼子菜、金鱼藻等藻类。

    12

    ▲ 骨顶鸡抓到了一条鱼   张世红摄

    骨顶鸡的分布较广泛,遍布我国境内大部分地区。主要在非洲、东南亚及菲律宾等地越冬,夏天常在中国北方湖泊及溪流繁殖,在云南部分地区也有繁殖记录,但非常少。近期在青华海监测到骨顶鸡的繁殖行为,是非常难得和重要的记录。

    13

    ▲ 骨顶鸡喂食  张世红摄

    近期不是青华海的观鸟旺季,虽然看不到万鸟齐飞的壮观场景,但能看到各种鸟类的交配、孵卵、育雏等行为,也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哦。

    温馨提示

    此时的大部分鸟儿都处于繁殖期,特别容易受到惊吓,大家来到青华海请尽量降低音量、不要打扰到它们哦!

    14

    ▲ 骨顶鸡带着3只幼崽   张世红摄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