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市小河边农村末梢治理让小乡村“换新颜”

    2020-07-08 09:44 保山日报 张雨玫

    01

    小桥流水清新怡人

    02

    小河沿线苍松翠竹

    走进腾冲市固东镇和平社区小河边自然村,水泥路面干净平整,小河沿线苍松翠竹,小桥流水清新怡人,家居环境整洁有序,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而这些都是在党建引领下取得的新成效。

    近年来,和平社区小河边自然村构建“1+1+N”的农村末梢治理体系,扎实推进工作下沉到村民小组一级,积极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体系建设,让支部“唱主角”,推进村容“展新颜”,全面形成“支部到组、自管到户、商量到人”的治理格局,迅速掀起农村治理“新热潮”。

    支部到组

    构建治理新格局

    和平社区小河边有80户387人,党支部党员14名,自管组成员21名。2020年3月,小河边成立村民自管组,将党组织建到村民小组(自然村)上,构建起“组组行动,户户参与,人人有责”的农村治理新格局,使党组织和党员成为末梢治理的“领头雁”,让基层党建与末梢治理深度融合。通过抓实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落实落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制度,推进完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围绕“4+X”开展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在打造美丽宜居新乡村行动中,小河边自管组将村组道路沿线、家庭院落纳入“最美庭院”建设范围,整治沿线“三乱”,清理河道垃圾、路肩杂草、着力打造美丽舒适的村组环境。以“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形式进行家居环境卫生评比,充分调动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及主动性。2019年,小河边党支部被腾冲市委组织部评为“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在修进村道路、路灯之初,自管组成员带头募捐,村民们在自管组的示范引领下,纷纷主动进行捐款,共自筹资金187.6万元。截至目前,架设太阳能灯15个、水电路灯45个。在路灯架设中,该村党员和普通群众还义务担当施工质量监督员,保证工程顺利完工,惠及全村387人。“自从村上成立了自管组,充分调动了全体村民自管自治的积极性,在河道维护、道路硬化、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方面都实现了自管自治。自管小组的成立,也有利于培育后备力量,为今后小河边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和平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永斌说。

    自管到户

    刷新乡村颜值

    小河边自管组组长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自管组成员由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乡贤、普通党员和群众代表、离退休干部、妇女代表、致富带头人、经济组织和群众组织负责人等组成。在家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小河边设立党员中心户,每名党员包保9-15户农户,每个党小组联系4个网格片区,党员负责包保户的家居环境督促工作,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决议,每户农户每日负责对小河边公共道路和公共区域进行清洁,自管组每月组织一次评比,并进行公示奖励。小河边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广泛动员村民参与,定责到户,定岗到人,实现“一人管”变“多人管”,“要我管”变“我要管”,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小河边党支部邀请片区民警、社区禁毒专干对村民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管委会认真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架起党群关系“连心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现在的小河边水更清了,道路更干净了,庭院更整洁了,全面刷新刷亮美丽乡村颜值。

    商量到人

    增进邻里和乐

    积极完善党领导下的村民自治体系建设,重要事情按照“村民小组(自然村)党支部(党小组)提议、村民自管组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户代表会议决议”的党群议事会议制度进行议事决策,坚持搭建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重要事务严格按“村民小组党支部提议、村民自管组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户代表会议决议”的党群议事会议制度进行议事决策。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形成“商量到人”的村民自治格局。引导村民从“被动式参与”到“主动型治理”。

    在小河边自管组成立之初,村民张某因宅基地外墙被占,与李某发生了激烈争执,治保小组组长张占忠带领治保小组成员入户了解情况,稳定双方情绪,并进行耐心调解,最终双方均自愿让出滴水位30厘米,握手言和。“这起宅基地纠纷得到有效化解,治保小组起到了重要作用,现在,在自管组的引领下,小河边的邻里关系都非常好。”张占忠说道。

    在基层治理中,小河边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小河边高高飘扬,通过自管自治,最大限度把群众组织起来,真正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综合治理的内生动力,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开展,真正实现村庄靓丽宜居、邻里和乐、乡风文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