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控辍保学“一个也不能少”

    2020-07-07 17:38 保山日报 寸喜梅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反馈,隆阳区提交的《开展专项行动,从“心”控辍保学——隆阳区控辍保学“红黄蓝”专项行动》入选该院《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汇编》。

    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以来,隆阳区紧紧围绕精准脱贫“义务教育有保障”和“该入学的一个不少、已入学的一个不流失”的目标,开展控辍保学“红黄蓝”专项行动,让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一个也不能少。通过控辍保学“红黄蓝”专项行动的开展,隆阳区失学辍学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义务教育巩固率得到显著提升,全区2019年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达标。该经验和做法在云南省控辍保学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交流,被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刊发报道。日前,又获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奖。

    在开展控辍保学工作中,隆阳区各学校根据“疑似辍学”“边缘辍学”和“潜在辍学”三种对象,分别建立“红黄蓝”三个工作台账,形成“三色预警”机制,确保控辍保学工作关口前移。“红色台账是把即将辍学、疑似辍学以及身患残疾的这一部分学生纳为到红卡的管理对象;黄色台账的是留守儿童、家庭有重大疾病患者的子女、服刑人员的子女;蓝色台账,主要是针对一些学习成绩落后,纪律较差的学生来进行管理。红色台账学生由学校的主要领导来负责主要工作,黄色台账学生由班主任做好控辍保学的工作,蓝色台账学生由班主任一对一地进行帮扶。”隆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基教股股长杨宗浩说。

    16岁的瞿晓彤现就读于隆阳区第一中学高一年级,她说:“没有丙麻中学就没有现在的我!”瞿晓彤出生在丙麻乡小寨村,家里四口人。2008年母亲患肾衰竭,只能依靠透析维持生命,高昂的医药费几乎压垮了他们整个家庭。家庭生活陷入贫困的瞿晓彤一家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班主任李国刚老师在她升入初中后,就一直关注着她,并积极向团区委、工会、教体局等为她申请补助。

    祸不单行,2018年5月在瞿晓彤上初二的时候,她父亲查出了肝癌,父亲做手术期间,母亲病逝了,连番打击让她产生了辍学的念头。“这么多打击之下,让我觉得读书坚持不下去了。”瞿晓彤说。得知她的想法后,丙麻中学校领导和班主任李国刚及时找她交心谈心,鼓励她勇敢地走下去。“我当时就告诉她,只有读好书你才能走出去,发生了什么事情,有老师有同学,大家会帮助你。”班主任李国刚说。

    热心的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也积极为瞿晓彤捐款,母亲的丧事结束后,瞿晓彤回到了学校继续上学。2019年7月,她以490多分的成绩考到了隆阳区第一中学继续学业。“我特别感谢老师和我的同学们,正是有了他们这些鼓励和帮助,我才咬牙坚持走过了我这3年的初中生活。”瞿晓彤说。

    丙麻中学有1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8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92人。为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学校以“做有生命温度的教育”为切入点,通过开展“千师访万家”活动,认真分析每一位学生的状况,建立了有110名学生的红黄蓝预警台账。为打消这110名学生的辍学念头,全校72位教师分别深入丙麻乡15个行政村(社区),分别进行家访、宣传义务教育法律法规,劝学复学、交流沟通,一个一个攻克难关。

    丙麻中学校长沈国树介绍:“通过开展校村联建、劝返帮扶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学业、行为、心理、成长等方面的指导,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精准识别,开展控辍保学捐资助学活动,确保一个学生都不辍学。”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随着控辍保学“红黄蓝”专项行动的开展,隆阳区失学辍学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无因贫失学辍学和因学返贫的情况发生。截至6月17日,全区义务教育阶段97615名学生中,失辍学学生已从2018年底的116人下降到3人。目前这3人的劝返工作仍在进行中,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正朝着失辍学学生为零的目标奋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