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百年腾药:厚重老字号绽放新魅力

    2020-07-01 15:34 保山日报

    8355-31.JPG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云南腾药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知名医药企业、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入选企业,在得知武汉部分急需药品紧缺后,在责任和使命的感召下,首当其冲成为腾冲市第一家爱心捐药驰援武汉、第一家复工复产保障后援,第一家增薪稳工增产增收的企业,通过爱心捐赠“绿色通道”共计捐赠了价值151.38万元急需药品。这样勇于担当的精神在国内外获得颇高赞誉,作为荣获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的药企,云南腾药是如何在新时代的竞争中经久不衰、绽放出新魅力的,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

    云南腾药发祥于药王宫,始建于明代天启六年(公元1626年),1956年成立腾冲制药厂,1997年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2011年9月完成了股份制改革,更名为云南腾药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距今近400年历史。“福佑群生”是药王宫创立并秉承至今不忘的初心,公司发展至今,“宁为上药三分利,莫负良医九折肱”的制药精神传播至祖国大江南北,是“云南腾药发祥地”“保山市二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公司自创建伊始即成立了党支部,2015年调整设置为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6名。公司注重传承文化、培育人才、拓展市场,致力于做强百年品牌,在厚重的老字号上展现出新的魅力。

    文化传承“淬”初心

    药王宫地处腾冲闹市“三角地”旁,在车水马龙的熙攘中格外显眼,它见证着腾药的百年历史,诉说着腾药的前世今生。“百年字号”“精诚腾药”八个字是腾药数百年的历史见证,也是诚信的制药精神。隐藏在闹市中的药王宫,为随邓子龙将军平定边关叛乱至腾的军医李仲春所倡建,旨在纪念唐代大药物学家、医学家孙思邈及历史上一些著名的医药学家。药王宫由清微宫、五帝楼、仲春馆、思过亭等多幢建筑组成,都被容纳在一个形似葫芦的围墙内,葫芦是中医象征,也正是腾药标志设计的灵感。作为云南最早进行重要加工生产与中药普及的地方,中华五千年的中医药历史和汉方文化在腾冲得到了传承与弘扬。腾药融入了一脉相承的中原文化,淬炼着“福佑群生”不变的初心,至今仍保持着勃勃生机,讲述着千年汉方的辉煌。

    自1956年成立党支部以来,公司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强则企业强”为目标,配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生产,在带领全体职工不断摸索腾药发展壮大的同时,主动扛起了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在健康服务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在公司党总支引领下,腾药主动适应新阶段脱贫攻坚模式和国家扶贫政策导向,不断探索完善脱贫攻坚新路子,深入荷花镇汪李村、泸水市秤杆乡王玛基村开展定点帮扶;到新华乡开展“爱心认购”行动,有效破解了当地贫困户猕猴桃滞销的难题……

    人才培育“驱”动力

    “好山好水出好药”,腾药将讲政治、强担当、懂技术的党员选举为支部书记,通过 “书记抓,抓书记”,坚持把优秀员工发展成党员,再把优秀党员发展成企业高级管理人才,不断增强了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为党组织建设和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双重人才保障。积极实施“优秀党员与优秀员工评比”机制,吸引优秀人才。在企业发展中,腾药人以践行“顾客第一、服务他人、诚信创新”的核心价值观为使命,专注走多元发展之路,引领企业一步步做大做强。

    在发展历程中,腾药始终践行“质量第一,诚信经营”的理念,坚持走“产学研合”之路,不但培育了自己的研发平台和团队,而且还与中国林科院昆虫所、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301医院等国内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共承担实施国家项目2项,省级项目5项,获知识产权专利15项。其中,《美洲大蠊提取物心脉隆注射液的研究及产业化》荣获2013年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二类新药“心脉隆注射液”质量标准提升及重点新产品创新成果》被评为“2013年中国中小企业创新100强优秀成果”。

    百年字号“焕”新生

    经历百年历史积淀,腾药基于雄厚的制药技术基础储备,主动融入腾冲市委、市政府 “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在不断汲取现代科学技术的基础上具备了一流的检测手段,创造出了一系列知名产品,打造了属于腾药自身的辉煌。造就藿香正气水、安宫牛黄丸、参苓白术颗粒、六味地黄丸、人参再造丸、六灵丸、感冒疏风片、清肺抑火片等知名传统普药。其主打药品心脉隆注射液是腾药与中国科学院、大理医学院合作研发的国家二类新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目前国家食药监局唯一批准用于心衰防治的生物组分注射液。除传统普药和心脉隆注射液外,还有日化系列产品,如牙膏、香皂、洗发、护肤品等。目前,心脉隆注射液研究成果共发表论文190余篇(SCI5篇),获知识产权保护20余件。入选2个临床用药指南,2个临床路径,3个专家共识,4本医药卫生书籍等心衰领域权威书刊推荐,在全国20多个省推广使用后,证实心脉隆注射液在心衰防治方面疗效确切、使用安全、经得起临床考验。

    2019年,腾药各类药剂年生产规模达3000多吨,获得国药准字批文130个,实现产值5.37亿元,销售收入5.75亿元。据不完全统计,腾药先后获得“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中国中小企业创新100强” “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和云南省创新型企业”“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云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等诸多殊荣。作为百年老字号的腾药,在不断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中,以“精诚腾药,诚信制药”的核心精神,用崭新的姿态、负责任的企业形象服务于社会,让百年品牌焕发生命力、注入新动力,弘扬国药之威、铸健康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针对行业短板,下一步,云南腾药将继续秉承传统,坚守百年制药精神,结合现代技术加强系统梳理和挖掘工作,在循证医学的理念下生产,以科学证据指导临床实践,研发一批确有疗效、安全性好的现代中药。其次,在注重传承发展传统优秀普药、夯实基础的同时,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力建立自主研发平台和团队,坚持走“产学研”之路,积极与国内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综合实力。此外,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规划,秉承“为人类健康创造卓越价值”的初心使命,着力建立临床科研紧密结合的中西医结合防治传染病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好中医药治未病、养生健康文化特色,弘扬国药之威,铸就健康之路,不断提升腾药品牌价值。(田 欣 许海平 杨宗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