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家在保山:美滋滋的明光“十洞九龙”

    2020-06-30 16:14

    一个老驴友、老吃货辗转很多地方,缓步到了明光镇“十洞九龙”,瞬间被眼前的风景牵引了目光、抓住了心神,心里惊诧地感叹道从未想过世间竟有如此漂亮、溢满生态美味的地方,大自然似乎对这儿也颇为偏爱,让这里收罗了很多种美,故事美、生态美、产业美、生活美......满足了每一个人对美的所有想象。

    这个富有民间传说魅力、令人向往的地方,位于云南省腾冲市北边明光镇东山社区,东临界头永乐,南与固东接壤,西靠明光中塘,北至明光顺龙,车辆互相往来,源远流长,是明光镇与界头镇相交的枢纽。

    “十洞九龙”不光让外地人感到好奇,当地人讲起来都是美滋滋的,相传“十洞九龙”所在地原本是一个海子,不知多少年前,一条母龙怀着九条子弟龙来到此间,见这里山水秀丽,便产下九条小龙,并造就十个洞生活了下来,母龙去世后,就剩九条小龙一直留了下来,“十洞九龙”的名称也由此而来。虽是民间传说,但却是古代人对自然的一种崇敬,对生态环境的一种热爱,现今发展成为了世人们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追求。

    微信图片_20200630162809

    神奇的溶洞

    “如今‘十洞九龙’森林覆盖率达93%,这个数字对于周边居民是来之不易的,是经过惨痛教训,付出无数代价换取来的。”东山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子亮说。长期以来,“十洞九龙”的美丽传说,并不能契合周边居民让这片山林实现绿水青山的美好理念。人们“靠山吃山”观念严重,大肆砍伐树木,毁山毁林的现象比比皆是。

    明光镇党委政府划定目标,关停一切挖山采矿企业,严禁乱砍乱伐,把修复“十洞九龙”生态环境作为近年重要的政治任务,加之政府退耕还林等制度政策的实施,村党支部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广泛动员群众复垦复绿,充分发挥党员、村民小组长、乡贤名人、妇女代表等“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头上山种植经济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群众从看着干,到跟着干、比着干,切实转变着老旧观念。

    目前,“十洞九龙”满山翠绿,14000多亩泡核桃茁壮成长,4000多亩红花油茶花开满山,明光镇真正念活了“山”字经,做活“林”文章,走上“绿色”路,“十洞九龙”也再次披上了靓丽的青衣,恢复了真正的面貌,埋藏在世居村民骨子里对自然的“崇敬基因”再次活跃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630162904

    多产的木瓜树

    生态颜值不断提高,生活品质怎能落下。借助生态的优势,东山社区党支部以绿色杠杆撬动经济增长,不等不靠,经过多方探索,不断培养和充分挖掘乡村致富带头人、土专家、土秀才,夯实人才队伍,把更多的人才吸引到社区党支部来,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全参与的模式,不断引领产业发展,成立了龙塘泡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白鱼养殖专业合作社、众利木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吉昊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

    各种“产业龙”“致富龙”“打工龙”“技术龙”等遍居“十洞九龙”,人们的幸福生活像龙一样腾飞起来,有的沐浴在党的政策雨露下求学追梦,有的借着就业的好政策到发达地方走上好岗位,在全国各行业、各领域大展拳脚,且大有作为,真正实现了“明光人走天下”。

    老百姓们不仅能走出去,而且还能走进自家开办的合作社、爱心车间就业,有的乘着产业振兴的东风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呈现出九龙吸水、各显神通的乡村振兴画面——“十洞九龙”周边居民有劳动力560人,其中镇内就业278人、市内镇外就业86人、省内就业36人、省外就业68人、国外就业18人,人均纯收入达到6600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630162941

    白鱼养殖专业合作社

    “春风吹绿了花园子,幸福飞出了心窝子,流金的岁月醉了你和我,每个人的心里都是美滋滋的。”幸福美妙的歌声从东山榨油坊传到了明光镇的角角落落。6月的“十洞九龙”在绿水青山的掩映下格外美丽,周边居民脸上幸福的笑容格外灿烂,辛苦一年终于迎来了绿水青山、产业发展、人力务工、专业合作社产生的 “分红”时节,多的可以分到10000多元,少的也有5000元左右。

    看着金灿灿的红花油茶油缓缓流出,照壁山上银白色的木瓜花在迎风摇曳,明光百姓心里乐开了花,“十洞九龙”真正的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段孝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