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潞江坝:瓜果又飘香 群众日子火

    2020-06-28 15:11 保山日报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隆阳区潞江镇咖啡庄园采访,公路两旁芒果黄、火龙果红,大红袍、妃子笑荔枝缀弯了树梢,到处一派丰收的景象。咖啡庄园里,来自各地的游人打卡于此,与甜蜜的水果和醇香的咖啡相伴,格外惬意。

    享受咖啡产业升级红利

    6月22日,上海市媒体采访团打卡新寨咖啡庄园,与闵行区援滇干部、咖啡专家等一起品尝浓郁小粒咖啡,解锁庄园品咖体验、推介当地优质好货。

    咖啡是潞江镇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目前,全镇小粒咖啡种植面积约13万亩,形成连片规模种植的有新寨、百花岭、赧亢、新城、丛岗、芒柳六大片区。

    新寨村是潞江镇种植咖啡面积超过万亩的两个村之一。以打造“中国咖啡第一村”为目标,新寨引进红库集团引导村民规范化种植咖啡2000亩,使用无人机喷洒生物水肥,提高咖啡品质,定保护价收购,增加咖啡效益,全村502户,实现增收800万元。同时,新寨村依托悠久的小粒咖啡种植历史、“中国咖啡第一村”的美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的称号,万亩咖啡种植园的盛景,发展乡村旅游。

    近年来,潞江镇利用咖啡易存储、运输以及经济价值较高、适宜网上销售的特点,搭乘电商快车,有效解决了咖啡销售难的问题,给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咖啡产业吃下了“定心丸”,稳固了咖农增收机制。目前,销售咖啡的电商企业有26家,网上店铺60余个,咖啡电商销售额达2.25亿元。

    此外,引入拼多多入驻丛岗、赧亢两个深度贫困村,通过发动本地新农商参与,成立了赧丛咖啡专业合作社,推动咖啡产品上行,让贫困户率先享受产业升级的红利。

    万亩芒果成致富“金果”

    雨过天晴,白花村万亩芒果种植基地分外清爽,红土地与青翠的芒果树、统一“着装”的芒果形成鲜明的色彩对比。

    掰开芒果的外衣,芒果绿里透黄。白花村党总支书记李升和指着掰开的芒果介绍,像这种鹰嘴芒果,市场收购价每斤3元,一个就能卖一两元钱。

    属于半山区的白花村,年平均气温22摄氏度,年降水量1000毫米,非常适宜种植芒果、龙眼等热带水果。近年来,白花村芒果种植规模逐渐扩大,总种植面积已达1.8万亩。李升和介绍,白花村每家都种植芒果,人均7亩,户均30多亩。

    在白花芒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果农、商贩来来往往。一批批从周边运来的芒果经分拣、套膜、装箱、过磅后发往全国各地。据介绍,像这样的场景每年从6月初一直持续到7月底。

    “我们白花村家家户户都种有芒果,住的是‘芒果楼’,开的是‘芒果车’,娶的是‘芒果媳妇’,芒果就是我们的‘致富果’。”李升和自豪地说,2019年全村芒果总产量1.4万吨,产值超过1亿元。

    火龙果种植带来五份收入

    来到江东村标准化火龙果种植基地,和火龙果并排的一串串灯泡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些灯泡是用来给火龙果进行夜间补光的。”江东村党支部书记李为介绍,冬春的夜晚,基地里成千上万盏补光灯星星点点,蔚为壮观,璀璨的“星海”吸引着不少游客前来观看。

    江东村位于怒江东侧,是省级贫困村。2014年,潞江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保山市兴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江东村发展种植火龙果,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扩大种植范围。

    目前,公司通过流转土地,建成标准化火龙果种植基地1600余亩,年出产火龙果4000余吨。村民实现了“租金、务工、绩效、分红、农家肥销售”五份收入,年均带动村民增收770多万元。同时,示范带动269户参与火龙果种植,产业总收入为1084万元。

    白岩自然村党小组组长李勇家流转了4亩地给公司,每年租金2000元。他告诉记者,土地流转后,妻子到公司承包18亩火龙果的管理工作,而他则到基地里打零工,夫妻俩每年的工资收入也有近6万元。

    在火龙果基地仓库,20多名工人正专注地听着专家课。一位大姐告诉记者:“如今把土地流转给公司,到公司打工,收入比过去高出很多,每天按时上下班,还能照顾孩子和老人。”

    眼下,正是火龙果上市的季节。通过保山市兴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带动,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火。

    本报记者 刘自明 胡 瑞 姜 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