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坚定发展信心 紧盯目标任务 确保全市上半年经济发展实现扭负为正

    2020-06-28 15:06 保山日报 李廷冠

    当前,已进入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刺时段。6月23日召开的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要求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盯年度目标,坚定发展信心,鼓足工作干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全市经济发展上半年扭负为正、全年完成目标任务,这是对做好当前全市经济发展工作的再动员和责任的再明确。

    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社会发展稳住了“基本盘”。进入二季度以来,全市有序推动项目复工、企业复产、商业复市,截至5月底,全市投资增速实现了“扭负为正”,其他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经济运行态势持续稳定向好。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疫情变化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不再是行业性的,而是系统性的。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外部经济环境和内部发展短板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全市经济运行中项目投资后劲不足,利好政策传导利用还不及时,落实“六保”任务还很艰巨,主要经济指标复苏缓慢,企业复产复工运行困难,消费市场活力不足等困难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迅速加以解决。全市上下要按照“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要求,研究探索怎样在疫情影响常态化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准确把握和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做好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紧盯经济发展上半年扭负为正、全年完成发展计划的目标,工业要挑起大梁,农业要多作贡献,投资要唱好主角,消费要再提升,环境要再优化,招商要再扩大,风险防范要再筑牢,抢抓政策机遇要再提效,具体工作措施要再精准。要抢抓国家逆周期调节的政策窗口期,积极争取和高效推动国家新增投资、专项债券、金融信贷、税收优惠、财政转移支持、项目资金倾斜,省级稳定经济运行、支持实体经济、支持生猪产业等产业政策及市级系列扶持政策措施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和市场主体上。要抢抓国家扩大投资支持的政策机遇,提高项目前期工作效率,尽快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投资拉动能力;要结合国家投资导向和发展需要,积极谋划一批补齐全面小康社会短板、乡村振兴、“两新一重”等重大项目,打牢投资持续增长基础。要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推动国家和省、市各项惠企利企政策措施精准高效落实到位,全面强化企业复产达产中的要素保障,采取有效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千方百计保住各类市场主体,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要落实各项鼓励支持消费政策措施,大力引导居民积极健康消费,推动旅游、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市场扩容复苏,实现第三产业恢复性增长。要多措并举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各项工作,继续做好贫困人口的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兜牢民生保障底线。要积极争取中央扩大对地方的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等资金支持,做好债务化解工作,有效防范债务和金融风险,确保基层“三保”资金保障到位。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全面打通政策落地和服务项目、企业的“最后一米”,提高新建项目和外来企业落地效率,扩大招商引资成效。要认真学习研究统计改革的法规政策,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精准全面地做好统计工作,如实反映发展成效,科学提供决策依据。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积极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