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法治固边” 保边境地区和谐稳定

    2020-06-28 15:05 保山日报

    近年来,腾冲市牢固树立“边境稳、全局安,边疆稳、全民安”的理念,始终把边境安全稳定作为全市重点工作来抓,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边境地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高边境地区人民群众法治素养,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确保了边境地区的和谐稳定。

    腾冲国境线长150公里,境内有国家一类口岸——猴桥口岸和自治、滇滩、胆扎等16条通道,是中国陆路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也是中缅贸易的重要前沿。腾冲市深入开展“法治固边”活动,全面推进依法治边,法治之花在边境处处绽放。

    抓源头,从严审批管理。切实加强出境办证管理,不符合条件或出境非法务工的坚决不予办理,切实把好第一道防线;对经常出入口岸管控区域的人员和车辆,采取制作绿色通行卡、填写安全责任书、担保书等方式,由公司、村(社区)担保,驾驶员承诺,边检站审查后,才能办理出入境手续。同时,定期组织在缅人员大排查,对非法出境或非法务工人员,坚决进行劝返;对长期在外生产经营人员,签订边境管控承诺书及告知书,加强警示教育,切实做到“守好自家院、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己的人”。

    抓宣传,提升法治意识。以重点案(事)件为典型,以案释法,组织职能部门、乡镇、村(社区)干部等成立专门宣讲队伍,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开展普遍性的宣传教育;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推送缅方政策和法律法规;在出入境办证窗口、口岸进出通道醒目位置张贴宣传公告,发布预警提示。规范对外贸易,引导外贸企业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树立合作共赢理念。

    抓整治,严打违法犯罪行为。按照“党委政府亲自抓,公安部队具体抓,部门乡镇主动抓,社会联动配合抓”的总体部署和“思想认识到位、宣传发动到位、打击处理到位、职责分工到位、任务分解到位、督促检查到位”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依托信息化手段,推广运用流动人口管理App模式,建立健全流动人口数据库和出租房屋数据库,全面加强重点人群和行业场所、重点单位、内部单位及从业人员的实名制管控。将“境外人员纳入实有人口管理”,严格落实居留证管理制度,规范境外边民管理。严格落实“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管理措施,常态化开展“三非”人员清查整治行动。

    [李洪才]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