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文明保山

    【未成年人】昌宁县漭水中心完小擦亮乡村少年宫特色名片

    2020-06-28 08:42

    自2015年5月乡村少年宫项目落户昌宁县漭水镇中心完小以来,学校秉承“立德立志,做儒雅文墨人”的办学理念,结合学校实际,多措并举打造文墨漭水乡村少年宫特色品牌。

    润德“茶课”——彰显茶香校园新内涵

    以茶载道,以茶育人。漭水镇现有树龄超百年的古树茶80000多株,自2016年起,漭水镇中心完小立足当地茶乡特色,融合学校“文墨漭水古茶香”校园文化内涵,开办“茶之韵”乡村学校少年宫,将茶艺课排进班级课程表,每周定期开设“品茗香、知茶礼”课程,让学生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拥有笃定的态度、从容的内心。学校还通过参观基地茶园、举办校园茶道文化艺术节、茶文化主题班会、茶道书法、茶艺大课堂等主题文化活动,构建茶叶飘香的“茶艺教育”,让师生进一步了解茶规、茶知、茶史、茶德等知识。此外,学校137德育文化长廊还专门设立“爱家”板块,让师生在优雅的环境中品茶香、养品性、悟道义,进一步增强“知礼仪、平心境”的意识。

    是光诗歌——解锁孩子创作新技能

    “大山的孩子会写诗”。2019年9月,漭水镇中心完小携手乡村诗歌公益机构“是光”公益组织,为全镇四至六年级学生增设是光四季诗歌课,引导孩子在诗歌的海洋里尽情遨游,尽情书写。在是光公益组织创始人康瑜老师团队的指导下,全镇四至六年级32个教学班全部启用光四季诗歌统一教材,732名学生在教师引领下解锁创作新技能--诗歌创作。一首首稚嫩的小诗犹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涌现在各个学校,其中字嘉宏创作的《雪人的太阳》《风之旅》《透明的雨》;周子会创作的《尊敬》;字增燕创作的《卖梦人》《树尖上的云》;字源钒创作的《春天的梦》;王春林创作的《士兵》《我希望》等优秀小诗被评为“是光四季诗歌优秀作品”。

    睡前故事——提升温情校园新高度

    因为有爱,梦更香甜。2017年4月13日,漭水镇中心完小携手歌路营“新一千零一夜”公益组织,为每个学生宿舍安装了广播小喇叭,为寄宿生每晚睡前播放一至二个益智故事,每天晚上都有故事伴随寄宿留守儿童入睡。自故事播放以来,孩子们听了故事更容易入睡了。以前有的孩子偶尔做噩梦,或心里面烦躁,或者宿舍太吵,种种情况使得他们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但自从有了睡前故事,宿舍不再那么嘈杂,每次听完优美的故事基本就可以美美的进入梦乡了,甚至在梦里再次出现故事中的情景,自己变成了故事的主人公,化身为国王、公主、聪明的小猪、皮皮鲁……有些孩子刚开始住校,特别依恋家人,不适应寄宿生活,听了这些故事,心情得到放松,缓解了他们的情绪,让他们睡得更加香甜。

    校园足球——托起孩子足球梦

    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足球梦。近年来,漭水镇中心完小把校园足球作为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重要载体加以推进,不断加大投入,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创造教学条件,全力托起孩子们的足球梦。2018年3月5日,学校“校园足球队”男队正式成立。2019年9月,学校“校园足球队”女队成立。在学校的绿茵场上,真正放飞了孩子们的足球梦。每天下午放学后,教练和小足球队员准时在足球场集结,做足球操,学习足球理论知识和踢球技能,在操场上尽情练习盘带、传球等实战技能。2019年3月,男队在保山市校园足球联赛中喜获全市第五名,刷新了漭水镇中心完小参加各级体育赛事团体总成绩记录。

    手工制作——打开孩子创意空间

    想象有限,创意无限。自2015年乡村少年宫成立至今,学校专门设立了手工制作兴趣小组,并在每年寒假进行手工制作比赛。每周少年宫活动时间,学生便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利用硬纸板、纸盒、方便筷、塑料管等生活废弃品等进行制作。寒假期间,学生则在各中队辅导员的线上指导下充分发挥自己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大胆创新,自由制作。截止目前为止,共收到优秀手工作品200多件。

    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增添了校园活力,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与发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擦亮了文墨茶香乡村少年宫特色名片。下一步,我校将一如既往挖掘本土特色课程,多措并举抓各兴趣小组活动,将文墨茶香乡村少年宫特色名片擦得更亮。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保山市文明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