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财政预决算公开

    保山市委政策研究室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0-06-24 09:10

    保山市委政策研究室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保山市委政策研究室的主要工作职责:

    1.根据市委的工作部署,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组织本室协同市级有关部门、县(市、区)研究部门,就市委关注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供市委决策参考。

    2.根据市委指示,起草市委领导和市委其他领导的部分重要讲话稿(文稿)。参与起草或组织配合市级有关部门共同起草、修改市委部分重要文件(文稿)。

    3.调查了解各县(市、区)、园区、部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及时向市委反映新情况和新经验并提出相关建议。

    4.根据需要组织开展专项或专题调研,组织编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重大政策的文章或资料。组织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编辑出版市情图书(资料)。

    5.完成中共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和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统一管理部门绩效目标,通过项目立项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管理情况、项目绩效表现情况的设立,了解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2019年我室财政经费收入462.6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62.62万元.

    经费支出462.62万元,包括:按支出性质分,基本支出412.26万元,项目支出50.36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分,工资福利支出364.86万元,商品服务支出44.7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64万元。

    实行部门预算是财政改革的主要内容,是推进依法理财的重要措施。实行部门预算有利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公共财政相适应的财政运行机制,实行依法理财,规范理财,提高财政工作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行部门预算是建立规范科学的预算管理制度,保证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合理的基础。实行部门预算就是将财政资金按部门和项目进行分配,把原来按功能划分的资金细划到部门和项目,把部门的各种收支纳入预算管理,预算一经人大批准,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都必须严格执行。

    (四)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1.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立逐步完善,一般部门预算编制采用“两上两下”的顺序进行。

    2.实现了由基数法向零基预算的转变。部门支出预算按照预算年度内所有因素和事项的轻重缓急测算每一项目的支出需要,个人工资性支出按照编制内实有人数和国家工资标准编制;公用经费根据部门特点分类分档按定额逐项核定;专项支出预算,按照轻重缓急建立项目库,推行滚动预算。

    3.单位的基本支出进一步规范。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

    通过项目绩效自评,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局长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二)自评指标体系

    未标题-1

    综合财政预算的原则。我单位严格按照规定全面反映预算内外资金情况,按照先预算外,后预算内的原则,统筹安排部门的支出预算,将单位的各项收入纳入部门综合预算。

    零基预算的原则:部门预算的编制应根据各部门的职能、任务和发展目标,按照建立公共财政基本框架的要求,以零为起点,以项目为依据编制。在保证工资性支出和机构运转基本需要,保证社会保障支出的前提下,根据财力可能,按照零基预算办法规定的项目排序原则,分轻重缓急,统筹安排项目预算。                                                   

    (三)自评组织过程

    1.成立保山市市委政策研究室绩效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开展;2.召开绩效自评工作专题会议,确定绩效自评项目,开展绩效自评工作并编写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报送市财政局。

    我室在经费支出时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从严控制支出,既考虑事业发展需要,又要考虑财力可能,实行预算资金统筹安排,综合平衡。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一)投入情况分析

    我室2019年部门预算绩效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不断推进预算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统筹安排预算内外资金,确保工资性支出和机构运转的基本需要,尽量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安排好重点工作支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

    (二)过程情况分析

    我室在经费支出时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从严控制支出,既考虑事业发展需要,又要考虑财力可能,实行预算资金统筹安排,综合平衡。

    (三)产出情况分析

    2019年部门预算根据各部门的职能、任务和发展目标,,以项目为依据编制,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推进,完成了预算目标,支出效益明显。      

    (四)效果情况分析

    2019年项目的顺利实施,保证了年初部门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在加强统计、机制完善、资金筹措、项目建设、队伍建设、督查问效等方面精准发力,统计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行动有效。

    四、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2019年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政策研究室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在完善机制、资金筹措、项目建设、队伍建设、督查问效等方面精准发力,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行动有效,管理制度规范完善,具体措施可行,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绩效指标,促进了部门履职绩效目标的实现,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总体评价等级为优。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严格执行相关财经法律法规,是抓好项目实施和绩效评价的前提;二领导重视是抓好项目实施和绩效评价的核心;三工作人员细心负责是抓好项目实施的绩效评价的关键。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我单位2019年因机构改革,4月份农办工作职能划转市农业农村工作局,其中市委农办工作经费和市级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专项经费项目随职能划转到市农业农村工作局。

    1附件4.xls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绩效指标完成
    情况分析

    情况说明

    1.项目绩效
    指标完成分析

    指标
    类型

    上年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申报项目确定的
    预期绩效指标

    执行完毕
    绩效指标

    完成率

    完成
    质量

    产出  指标

    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完成年度

    工作目标任务

    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100%

    达标

     

    效益
    指标

    完成年初计划,数据质量达到预期要求

    完成年初计划,数据质量达到预期要求

    完成年初计划,数据质量达到预期要求

    100%

    达标

     

    满意度指标

    数据满足国家、省、市、县级需要

    数据满足国家、省、市、县级需要

    数据满足国家、省、市、县级需要

    100%

    达标

     

    2.项目成本性分析

    项目是否有节支增效的改进措施

    有。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遵循厉行节约的原则,相关差旅、接待等费用均按财政预算拨款金额和资金规定使用范围列支。

    项目是否有规范的内控机制

    有。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单位经济活动的业务流程及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制定并完善了相关内部管理制度。

    项目是否达到标准的质量管理管理水平

    达到。按照年初工作计划,认真开展了项目点考察调研、监督检查、跟踪问效等大量的项目前期管理工作。

    3.项目效率性分析

    完成的及时性

    项目资金在年度内按时完成。

    验收的有效性

    有效

    4.部门绩效
    目标实现

    项目绩效是否促进部门绩效目标的实现

    通过项目的实施,确保了年度部门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

    项目绩效与规划和宏观政策的适应性

    项目的顺利实施,与工作目标任务相符。

    项目绩效体现部门职能职责及年度计划情况

    项目的顺利实施,保证了年初部门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在加强统计、机制完善、资金筹措、项目建设、队伍建设、督查问效等方面精准发力,统计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行动有效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