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和24个孩子在一起的日子 ——一位“美丽中国”支教老师在施甸

    2020-06-22 11:18 保山日报 宋小东 

     

    宋小东和孩子们在一起   我知道,我只是一根火柴,只能照一会儿亮,但是既然来了,我就要用更多的责任和时间,做一根持续发光发热的火柴。

    2017年4月,刚过完39岁生日的我做出了人生中一个重大的决定:加入“美丽中国”,去支教!事实上,在这之前我在青岛拥有过一家还不错的公司,然而,当每一场繁华退去之后,我还是会问自己:我的人生就一直这样吗?

    去支教的决定让周围的很多人不理解,但只有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我告诉我身边的人:一个宝马的发布会我缺席了,还会有别的公司去做,而且同样能做的风生水起,因为这是商业角逐的必然结果,在现代商业市场上,从不缺席这样的参与者。当我和来自许多地方、行业,加入到“美丽中国”的支教参与者相遇那一刻,我们都相信:我们的人生将会又一次开启。

    发现每一个孩子的美

    2017年9月份,我来到了施甸县水长乡小官市小学,这是一个坐落在半山腰上的学校,300多个孩子来自方圆五六公里的村寨,有三分之一的孩子需要住校。第一次看到我,他们感觉很好奇,但我更想了解他们,于是我们便开始了共同的生活。

    这里有一半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因此他们的卫生习惯都不是非常好,指甲缝里永远是黑的,脖子好像几个月都没有洗过,他们还会时不时把手指或笔杆放在嘴里……上完课之后,我还要帮助他们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一天,两天,三天……一个月过去了,好像根本没有发生任何改观。我开始烦了,甚至有点失望,我觉得我从那么远的地方来,每天那么努力,可换来的是他们的无动于衷。谁错了?我?还是孩子?

    一次家访的时候,为了走近道,我和几个孩子选择了走田埂,途中,一个9岁的孩子不小心摔倒了,腿被擦破了皮,我立即要求带他去村里的卫生所擦点酒精,但孩子却死活不肯,于是,心疼的我不由分说就抱起他去卫生所做了简单的消毒包扎,从卫生所出来后,我问他为什么不去?他抬头看着我,仰着好像没有洗干净的小黑脸怯生生地说:“我没有带钱,我怕花老师的钱。”听到这些,我顿时放下了原来所有的偏见,我在心里想:那些不好的习惯一年都没有改过来没关系,我要继续帮他们改下去。

    责任大于情怀

    来支教前,我想自己能像太阳,照亮那块地方,到了才发现,我只是一根火柴,只能照亮巴掌大的地方。如果有些人想用满腔的情怀来支撑支教的生活,我敢说恐怕他们连一个月都坚持不了。

    在教学上,我遇到过教孩子们说简单的英文1到10需要教两个星期;鼓励他们用普通话交流却总说不出的情况,每当孩子们操着一口云南话和我表达时,我却根本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当我相信只需要给我一点时间,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因为我是来支教的,我有责任带好他们。

    接下来的就是日复一日,甚至是枯燥的训练和练习,如果没有坚持和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结果是可想而知的。然而支教给我的意义就在于,你辛苦的付出一定会收到爱的回报。我们班有一个读写障碍的孩子,同一个字写在两个地方,第一个能读出来,第二个就不认识了。基于此,我每天都会单独找时间辅导他,还找“小老师”一起辅导。有一天晚上,他怯生生地找到我说:“老师,我会背《山行》(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课文)了。”他一字一顿地背完后,我眼泪快流出来了,他的“小老师”告诉我他每天都要读很久,虽然他会背了还不会写,但是我知道他没有放弃,他在努力。

    我知道,我只是一根火柴,只能照一会儿亮,但是既然来了,我就要用更多的责任和时间,做一根持续发光发热的火柴。

    他们就是一面镜子

    在一年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答辩现场,现场评委老师提出一个这样的问题:“如何投资能让一笔资金在短期内获得更高回报?”一个学生回答道:“短期内获得高回报并不现实。不过如果您愿意放宽投资期限,可以把这笔资金投资于教育。不论是投资给现场的清华学生,还是投资给偏远山区的孩子。”

    所有来到项目地学校的人都知道,支教不容易,除了要经历“美丽中国”严格的面试,考察,考核外,你还要做好更多的生理和心理的准备。来支教,不是一时心血来潮,你要慎重思考,因为你的决定不仅仅关系你的人生,也关系到几十个孩子的未来。

    我非常喜欢“美丽中国”的广告语:育人,遇自己。对这一句话我有着这样的理解: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面镜子,老师就是帮助他们擦亮这面镜子,其实在擦亮的过程中,老师也能越来越清楚的从镜子中看到我们自己。

    如今,我眼前有24面闪光的镜子,我正在清楚地看到我自己,我更希望看到这24面镜子能发出不同的光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