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五合乡帕连村: 昔日傣寨变诗意村庄

    2020-06-19 15:34 保山日报

      

    一堵平常的农村土墙,因为壁画《爱照相的小女孩》变成了帕连村的“门面担当”。记者近日探访腾冲市傣族村寨帕连村,发现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在一群艺术家的手中化腐朽为神奇,蝶变成了人们心中最诗意的村庄。

    村民介绍这幅壁画作品名叫《爱照相的小女孩》,画中的小女孩是帕连村土生土长的傣族姑娘杨自煊,她在画中仿佛正通过镜头看着村里的点滴变化和进步。

    帕连村地处腾冲市五合乡北面,东靠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静静地坐落在龙川江畔。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是五合乡7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之一。因为较早和汉族结合,当地傣族的生活习俗融合了很多汉文化。

    在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业快速增长的腾冲市,帕连村曾是一个“无特色、无优势、无潜力”的三无村庄。腾冲市五合乡党委副书记张占菊介绍说:“但现在不是了,现在大家都叫这里是‘最诗意村庄’。”

    2019年底,帕连村迎来一个艺术家团队,“艺术改变乡村”在这里启动。艺术家们结合民俗和现代文化,利用空置地、废弃墙、破损瓦等看似无用的资源,改造成精美的艺术品,让这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焕然一新。他们用最文艺的方式保护小镇文化,振兴了这个被很多人遗忘的傣族古村落。

    跟随着《爱照相的小女孩》中镜头的方向往村里走,第一站便到了帕连一号。一台旧电视机被改造成一件灯光作品,挂在帕连一号的门口,上面写着它现在的名字“你们的美术馆”。

    这是一户被闲置的村宅,宅子的主人长期在外经商,通过帕连村自管组与户主协商,户主自愿将这间老宅子转交给自管组为村庄建设使用。在“艺术改变乡村”发起人信王军的带领下,这里成了一间汇集当地民族特色的公共美术馆。

    美术馆的厨房里,灶台上陈列着各式新鲜采摘的水果,以及村里的特产软米、猪皮、撒撇等食品供游客选购。在这里卖东西的是一位美丽的傣族姑娘杨秀改,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帕连村改造前她主要在家带孩子照顾老人。“我家住隔壁,村里改造嘛,项目资金有限,所以我平时就自愿过来帮忙打扫打扫,看看院子,卖点东西。闲着也是闲着,来为家乡做点事,自己也挣点小收入。”

    张占菊介绍,和杨秀改一样,在这里,为了美丽乡村建设而无偿提供劳动力或是土地的村民还有很多。

    实现艺术化转变后,帕连村的游客增加了很多。杨秀改说:“以前大家只能田间耕种,现在很多人都学着做生意了,每家每户只要打开大门就可以做生意。”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腾冲市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艺术改变乡村”项目,正是腾冲市五合乡乡村振兴的内容之一。经过改造的帕连村,已成为“美丽村庄”示范点。张占菊说:“我们有‘一山’高黎贡山、‘一江’龙川江、‘一桥’龙川江铁索桥,但乡村旅游发展和其他地方比较没那么大的经济优势,于是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旅游结合。”

    帕连村共有119户人家,415人,目前仅2户未脱贫。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带动了整个村人居环境的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也有了改善。

    帕连村的旅游起步不久,目前共有三家民宿。“随着帕连村在社交媒体上被越来越多人评价为腾冲新晋的旅游打卡点,不少投资人已来到村里做调研,寻找投资机会。”张占菊说,“下一步,我们会有更多探索,为我们五合乡乃至整个腾冲市实施美丽乡村、美丽集镇建设提供经验。” 

    钟 欣 刘正凡 蔡 川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