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引进一个产业 实现四份收入 ——隆阳区潞江镇江东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结硕果

    2020-06-18 17:28 保山日报

       

        

    隆阳区潞江镇江东村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近年来,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引进保山市兴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成2600余亩的标准化红心火龙果基地,走出了一条“引进一个企业,实现四份收入”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筑巢引凤”不含糊

    项目落户之初,面对部分农户不了解、缺乏信任和土地流转工作推进缓慢的困境,江东村党支部迅速召开党员会议,动员党员率先流转土地,在党支部组织发动和党员引领示范下,带动群众流转土地2600余亩,让果苗在最佳节令期落地生根。在基地管理中,5名党员带头认领管理责任区单元,建立党员种植示范区,组织开展了“一带两帮”,即:党员在种植技术和管理上带群众,先富帮后富、先脱贫帮后脱贫,带动火龙果产业良性发展。

    项目落地后,当地党组织主动服务、主动对接,协调资金1000余万元,实施项目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企业建立反哺机制,主动捐资300余万元,用于江东村扶贫基础设施建设。

    “群众账本”不模糊

    依托基地火龙果产业,群众实现了四份收入。

    土地流转得租金。建立土地流转资金增长机制,公司按照前五年500元/亩的价格支付给农户,以后满五年增长10%,20年为一个周期,共流转土地2600亩。目前,已累计兑付租金800余万元,涉及农户149户590人。

    就近务工得薪金。公司把2600亩火龙果分成15亩至30亩的责任区单元,返包给江东村93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进行管理,户均年收入增加3.8万元以上;12位当地农民就职公司中层管理岗位,月工资4500元左右;公司用工旺季每天可带动江东村临时务工300人左右,全年可实现群众稳定增收630万元以上。

    激励机制得奖金。公司制定了考核奖励机制,对每个责任区设定35吨具体目标任务,拿出20万元资金,对超出35吨以上管理人员进行考核奖励,通过设立考核奖励机制,形成了农户之间你争我赶的良性循环,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变废为宝”促增收。企业树立生态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理念,坚持采用有机肥和农家肥,每年以300元/吨向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收购农家肥3400吨,将牛粪、羊粪变废为宝,实现群众收入增加100余万元。

    “就业务工”不迷糊

    当地党支部与企业定期开展专家培训、“一对一”技术辅导、外出学习观摩及每周开展技术交流等,共开展集中培训11期次,培训农户1500人次,将靠传统经验种植的农户转变为掌握现代农业种植技术的新型农业产业工人,全面提升了增收能力和致富信心。

    为实现发展规模化农业带动当地劳动力转移,江东村与企业达成了协议,优先满足江东村普通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需求,带动长期用工106人,年均季节性用工250余人,临时性用工4.5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万人次。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