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举全市之力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新华乡巩固烤烟产业健康发展

    2020-06-17 15:32 保山日报

    近年来,腾冲市新华乡按照卷烟工业对烟叶原料质量要求,以“六个优化”着力提升烟叶质量,巩固好烤烟产业在农民增收和乡村产业振兴中的支柱作用。

    受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影响,卷烟工业对烟叶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给烤烟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该乡科学安排育苗节令,播种时间较往年推迟20天左右,减少了苗期低温冷害的影响,让苗龄更加适合今年烤烟生产实际。优化测土配方施肥方案,根据往年烤烟长势,要求100%施用有机无机复混肥,结合烟叶生产实际,轻施中层肥,重施追肥,确保烟株营养需求平衡。

    按照市烟草产业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优化大田移栽节令,坚持2月中旬开始移栽,总体移栽时间较往年后移25天左右,缩短前期在长时间低温环境下的无效生长期,促进烟株根系发达充分和早生快发。优化大田管理技术措施,坚持带肥带水移栽,浇足定根水;全部实行烟墒两边落膜培土,达到深沟高墒,烟墒饱满平直,落膜培土后及时灌水,促进烟肥迅速分解,及时满足烟株旺长期的营养要求;杜绝落膜培土前烟沟灌水,严格控制灌水次数,防止灌水过度肥料流失,烟株脱肥早衰。优化封顶打杈措施,坚持烟株中心花开放达50%进行封顶,结合烟株长势,留足叶片数,保证烟株营养协调。优化烘烤工作实施方案,配足配强烘烤师傅,共培训录用20 名,配备固定守火人员 35名;强化鲜烟叶采摘、分类编烟、排队入炉的现场技术培训和指导;推行中上部8片烟叶充分成熟一次性采烤技术,提高上部烟叶烘烤质量,缩短烘烤周期,并及时腾出烟田转入水稻栽插,减少烟后水稻的影响,促进烟粮协调发展。目前,全乡4000多亩烤烟田间长势良好。

    [杨家波]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